中西区区议会主席、民主党区议员郑丽琼被警方拘捕

中西区区议会主席、民主党郑丽琼被警方拘捕。

消息指,她是涉嫌「煽动意图」罪被捕,案件由警方网络安全及罪案调查科接手,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警司莫俊杰表示,警方凌晨在葵青区拘捕一名60岁女子,她涉嫌干犯法条第200章刑事条例下,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罪。

莫俊杰说,近日发现有人在社交媒体非法发布一名警员及个人资料,包括他的相片、姓名、警员编号、地址和电话,亦有人在社交媒体鼓吹暴力,煽动仇恨的言论。他又说,警方会检视被捕人士,有无同时触犯私隐条例的罪行,亦会谘询律政司意见,被捕人士有无违反去年10及11月高等法院颁下的两份禁制令,是否有触犯藐视法庭罪。

莫俊杰说,无人可以凌驾法律,任何人士不论背景,触犯相关法例,警方都会采取行动。

被问到郑丽琼的社交网站转贴,有哪些字眼涉及煽动,与及相关条例是否要在言语间鼓吹暴力才触犯条例,莫俊杰说,有关字句的问题,不会详细评论,调查仍在进行,警方会再谘询律政司意见。

他说,法庭去年颁下有关禁止披露警员个人资料的禁制令仍然生效,除了禁制令,煽动的言语或鼓吹其他人用暴力,亦可能同时触犯其他刑事罪行。

被问到网上亦有很多人转载相关内容,为何只拘捕郑丽琼,是否为了杀一儆百,是否涉及政治原因。莫俊杰说,警方是针对犯法的行为,任何人犯法都应受到法律制裁,警方不会理对方的背景和工作。他又说,调查仍在进行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民主派多名立法会议员和区议员,到葵涌警署声援郑丽琼,批评警方滥捕。

立法会议员许智峯相信,郑丽琼被捕是涉及她早前在网上转载社交媒体的内容。被问到有关转载内容,是否与印尼女记者被射伤眼案件有关,许智峯说相信是,但详情要由律师与郑丽琼会面后再交代。

许智峯又说,郑丽琼被捕与「违反高等法院的禁制令」无关,因为据律师团队引述,郑丽琼被捕期间,警方没有提及她违反法庭禁制令。

警方凌晨在社交网站表示,去年11月5日,警方发现有警务人员的个人资料在网上被非法披露。(警方社交网站截图)

警方凌晨在社交网站表示,去年11月5日,警方发现有警务人员的个人资料在网上被非法披露。经警方调查,律政司司长于本月17日正式向涉案女子展开民事藐视法庭程序。

警方说,去年成功向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阻止针对警务人员、特务警察及其家属的起底行为。而非法披露他人个人资料属严重罪行,亦有可能违反法庭禁制令。

警方如发现网上非法披露行为,将展开调查并作适当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