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袁国勇深夜急撤文 引各方议论

香港传染病学权威袁国勇(图右二)及其徒弟发文,直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缘起武汉”,又批评中国人食野味的陋习,并称台湾为“中华民国”,引起争议。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与名誉助理教授龙振邦周三(18日)于《明报》撰文,题为《大流行缘起武汉 十七年教训尽忘》,狠批美国先播毒的说法是“自欺欺人”、“诿过于人”。文章强调疫情始于武汉,而新发传染病大多源于野生动物,直斥病毒“乃中国人劣质文化之产物”,滥捕滥食野生动物、不尊重生命,斥中国人“完全忘记沙士教训”。

对于“武汉肺炎”或“武汉冠状病毒”等被指带有歧视成份的字眼,文章指此为市民日常沟通及媒体用语,直接简单,亦无不可。而文章开端更以“中华民国”称呼台湾。

文章发布后引来广泛讨论,二人突然在当晚宣布撤回该文章,并表示“文章表达不适当,用词甚至有错误,并非原意,希望外界不要把我们捲入政治,留给我们一个空间研究。”,并对“手民之误”引起的任何误会表示歉意。

袁国勇:“或许没有人比他更爱国”

袁国勇当日接受深圳卫视访问时则表示,中国内地要承认在应对疫情上,开头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不要迴避现实,又说自己作为一个科学家,最重要是先面对真相,这也会令国家兴盛,做得更好,并表示国家要有谦卑的态度面对自己的“短板”。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图左一)与学生撰文狠批美国先播毒的说法是“自欺欺人”,惹来“小粉红”称其“通敌卖国”。(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图左一)与学生撰文狠批美国先播毒的说法是“自欺欺人”,惹来“小粉红”称其“通敌卖国”。

他重提文章中所指的,中国人食野味的习惯,但措词却变得相当温和,只表示“野生动物和菜市场的衞生、以及检疫、甚至整个的制度仍然尚未完善”,同时又赞扬中国在短时间内找到病毒、进行临床测试,反映出中国科研实力很强,所以对中国能成功防疫,以及能有效减低疫症引发的伤亡非常有信心。报道又引述袁国勇说,“或许没有人比他更爱国”。

被网民狠批汉奸黄尸曱甴

虽然袁国勇师徒已宣布撤回文章,袁国勇甚至“表忠”爱国,但香港的亲共媒体并未停止对他们的穷追猛打。《大公报》发表评论,狠批文章“暴露了龙振邦这名为求出位而不择手段的黄丝真面目,同时也让人看到试图左右逢源的所谓权威学者的真正水平” 。

香港中联办旗下官媒《大公报》的评论批评,没有点名袁国勇,但批评另一位作者龙振邦以「中华民国」称呼台湾是「鼓吹两个中国」,又指文章用极端政治措辞「污名化中国」,为美国「歧视政策辩解」,「暴露了龙振邦这名为求出位而不择手段的黄丝真面目,同时也让人看到试图左右逢源的所谓权威学者的真正水平」。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丶资深大律师汤家骅也在脸书发文,批评袁国勇「一朝英明一朝丧」,指文章肯定「武汉肺炎」的名称是在中国的「伤口上撒盐」,「袁教授一直强调他是一个科学家,所有意见也以科学为基础,那为什麽要加入中美政治争拗,为一些极具挑衅性丶容易引起仇恨和歧视的『通俗』语言涂脂抹粉丶试图合理化?」

而官媒的定调也在中国内地网络得到和应,在新浪微博搜寻“袁国勇”三个字,几乎是一面倒的批评,形容他是“汉奸”、“黄尸曱甴”、“通敌卖国”。比如说袁国勇“明目张胆地呼应特朗普,里应外合,为美国进一步打击中国提供口实和子弹”。

更有中国网民把事件上升至港独层面,指“香港长期的殖民统治和去年几个月的港独暴恐活动没有得到清算”,直指香港需要“废除超国民待遇,实施一国一制”,“绝不能让香港成为国中之国”。

港学者:港学术界在中国议题上审慎避忌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顾问区家麟在今日网上撰文,解读原文触碰的四大政治地雷,包括以「中华民国」称呼台湾丶肯定「武汉肺炎」名称丶「病毒源自武汉」观点与中国大外宣唱反调,以及说「中国人陋习劣根才是病毒之源」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称,袁国勇发表文章虽然受「一国两制」保护,但恐波及其在内地的学术交流门路,影响研究工作。而香港学术界也变得「政治正确行先」,比如去年11月「反送中」中大丶理大事件後,港府随即撤回三项大学医疗教学设施的申请拨款,包括一个港大医学院项目,「你不找政治,政治也会找上你,袁国勇身为港大医学院教授,会被这些动作干扰丶投鼠忌器,这是学术界的悲哀」。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袁国勇及龙振邦的文章用词较为敏感,因此引起中国网民的不满,作者必然会受到压力。他又认为,近年学术界人士表现谨慎,尽量明哲保身,尤其是当涉及中国议题时,院校都会非常审慎,令学术界动辄得咎。他说:“莫论是社会科学,如果有一些‘禁区’、‘红线’越过,不符合主旋律,技巧不够,过界太多,其实是相当高风险,有时就敏感的中国研究,都会有所收手、避忌,令院校有时会担心与中国的合作关係、拨款,会因而却步,所以他们在进行‘平衡游戏’”。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分析指,內地和香港有关方面施压撤稿,或考虑到9月的立法会选举,「袁国勇在香港影响力大,专业上丶道德上都很有权威,如果中间派或建制派选民被提醒中国政府的责任,会突显出林郑月娥此前不对内地封关,是非理性地忠诚的决定,削弱林郑及建制派的认受性」。

袁国勇是首位发现SARS冠状病毒的学者

今年1月中,袁国勇与钟南山同赴武汉考察,首次确认出现「人传人」。他预料今次疫情「不会完」,至少持续2至3年,待全球70%人口感染後免疫才会缓和。

今年64岁的袁国勇是传染病权威专家,是2003年全球首位确认SARS是由冠状病毒形成的学者,成为扭转疫情的关键,有「抗疫英雄」之誉,2004年获港府颁发银紫荆星章,香港每遇不明病毒或医疗事故,他都经常获任命为专家小组主席。

2005年,香港大学成为中国大陆以外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袁国勇担任实验室主任至今。他的研究领域集中在新发传染病的新型病原体,发表超过700篇论文,是世界被引用最多的1%科学家之一。其团队曾发现超过50种新病原体,包括了人类冠状病毒HKU1丶蝙蝠冠状病毒HKU2-24等,这些病原体都以香港或中国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