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勇:国家要谦卑面对短板 「或许没人比他更爱国」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与同系名誉助理教授龙振邦撤回昨日在《明报》刊登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文章。

袁国勇昨日接受内地传媒访问回应,他提到内地要承认在应对疫情上开头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不要回避现实,又说自己作为一个科学家,最重要是先面对真相,这也会令国家兴盛,做得更好。他认为国家要有谦卑的态度面对自己的「短板」,报道又引述袁国勇说,「或许没有人比他更爱国」。

袁国勇和龙振邦昨晚深夜撤回题为《大流行缘起武汉 十七年教训尽忘》的文章,并对引起的任何误会表示歉意。原本文章指,民间及国际媒体使用「武汉冠状病毒」或「武汉肺炎」直接简单。沙士发生17年后,没有雷厉风行关闭所有野味市场是大错,批评今次的病毒是中国人劣质文化的产物。

袁国勇接受深圳卫视访问时说,全球人口越来越多,人类食用动物的需求越来越大,「新发型传染病」一定会再发生,今次的冠状病毒与沙士冠状病毒在基因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相信不出10年、20年内一定会有另外一次很严重、全球性的疫情再发生。经历两次教训,希望中国人改变食物文化和生活习惯,不要再进食野生动物。

袁国勇认为,当有人为疫情拉响警报,应该先不要判断对方犯错,而是要先当做病毒会人传人来处理,一定要有这种态度,才能有效阻止疫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