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法院下令港铁交出有关视频 供上诉者厘清831事件真相

香港一法院下令港铁交出有关视频 供上诉者厘清831事件真相

香港一家法院下令港铁交出警方2019年在两个地铁站执行任务期间的相关闭路电视录像片段。一名当时被捕的学生领袖准备用录影片段作为证据起诉警方。

去年8月31日,港铁太子站发生严重的警民冲突,电视记者拍摄的现场画面显示,警察在太子站殴打蜷缩在地铁站地板上的抗议者。这一画面在网上疯传,引发民众愤怒,要求港铁公布全部的录影。

港铁在后来的一次记者会上公布了某些场景的片段。

警方坚称,他们在太子站内和周围的执法中,针对的是暴力激进分子。港府还多次否认警方暴力的指称。

香港高院3月18日裁定,港铁必须在7天内交出去年8月31日太子站上午10点40分至转天凌晨1点半,以及荔枝角站9月1日凌晨1点25分至2点的闭路电视录影片段,以供上诉者向警方求偿。

香港教育大学学生会长梁耀霆是去年831事件中被警方逮捕的人之一。他星期三(3月18日)在香港高院外对媒体表示,他准备用有关的录影片段起诉警方对他所说的非法逮捕。

他说:“这次是一个小胜(利),希望大家可以坚持,不要放弃。虽然过去几年来法治受到挑战,但是我们需要保持希望。”

去年,梁耀霆向香港法院申诉,要求港铁提供太子站和荔枝角站有关时段的录影片段,以搜证香港速龙警员冲入太子站车厢打人,强行囚禁抗议者的事件,作为民事索偿的证据。

香港高院法官周家明说,录影片段只能用于索偿,不得复制或用于其它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