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迅速 美国国会众议院迅速通过疫情救助法案

(中华时报美国总分社记者川龙讯)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扩散迅速,据统计,截至星期六早上4点,美国有2170人感染确诊,至少48人死亡,美国49个州,首都华盛顿和属地波多黎各都出现了病毒感染案例。这场疫情已经打乱了美国人的日常生活,许多美国民众进行自我隔离,学校关闭,股市震荡,公共场所空旷,许多工作机构必须采取远程工作。

美国国会众议院3月14日清晨以363票赞成,40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法案,为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美国人在健康上,经济上和情绪上提供直接的援助。这项法案将送交联邦参议院表决。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众议院的法案表决前表达支持,并敦促他所属的共和党参议员以及民主党支持法案。

星期五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将开放最多达500亿美元的资金和资源来对抗疫情,他承诺联邦政府将全力以赴帮助地方一起抗击疫情,并与私营公司合作为更多受新冠病毒影响的美国人提供救助。此外,特朗普还采取了一些举措刺激能源市场,减轻有助学贷款者的经济负担,以及给予医疗界治疗受病毒打击的病患时有更多的弹性。

在众议院星期五深夜准备投票时,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赞扬这个法案能为美国人提供免费的病毒检测,带薪病假,提高失业津贴,以及加强为低收入者提供的免费食物项目。

这个法案是在上星期通过的83亿美元紧急拨款法案的基础上再提供更多的协助。

法案中的带薪病假是努力遏止感染病毒的一个重要做法。官员们警告说,美国的医疗卫生体系可能很快承受不了像意大利那样有那么多突如其来的病危患者。

法案还确保在家进行自我隔离或照顾他人的员工能照样得到薪资,确保这些人不会陷入经济困境。法案还为美国人提供3个月的带薪个人病假和带薪照顾家人病假。中小型雇主将从减税中获得补偿。

新型冠状病毒正在美国迅速蔓延。白宫正在匆忙制定战略,改变特朗普对疫情的应对方式。此前特朗普政府因淡化新冠病毒的威胁以及检测力度跟不上而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