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刑满出狱

香港占中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刑满出狱,他说,监房的日子当然艰难,但他完全没有一刻感到后悔,因为这是争取民主必须付出的代价,重申是希望争取令当权者谦卑的制度,只有民主才可以捍卫自由和法治。
占中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刑满出狱,上午约9时离开壁屋监狱,他身穿恤衫西裤,面带笑容与亲友和过百名支持者挥手,与送上鲜花的太太拥抱。

完成11个月刑期的陈健民身型与入狱前差不多,他戴上一个惩教署口罩后向传媒表示,对重获自由感到很开心,见到家人和朋友很激动,形容香港人很有情。他说,监房的日子当然艰难,但他完全没有一刻感到后悔,因为这是争取民主必须付出的代价,他重申是希望争取令当权者谦卑的制度,只有民主才可以捍卫自由和法治。

他对反修例运动中有多名年轻人牺牲生命感到非常难过,亦难以释怀,批评政府没有回应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诉求。陈健民说,会与被捕抗争者分享狱中心得,将一些负面事情变回正面,形容自己在狱中过得平静有心法。
另一名占中发起人朱耀明随后向陈健民送上一个生日蛋糕,带领现场人士唱生日歌,补祝陈健民日前在狱中度过的61岁生日。占中案其他被告,包括戴耀廷、立法会议员邵家臻、陈淑庄亦有到场,他们拉起「浩气走千山」黄底黑字横额迎接陈健民,又高叫「我要真普选」、「没有暴徒,只有暴政」的口号。

陈健民对反修例运动中有多名年轻人牺牲生命感到非常难过,亦难以释怀,批评政府没有回应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诉求。

占中案9名被告,被裁定罪成后其中4人须即时入狱,包括两名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和陈健民。

戴耀廷及陈健民量刑最重,判囚16个月;立法会议员邵家臻、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判8个月。年纪最轻的被告张秀贤被判200小时社会服务令;占中另一名发起人朱耀明、前学联常务秘书钟耀华,及民主党前主席李永达获判缓刑。因为脑部有肿瘤早前要做手术的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被判处8个月监禁,缓刑两年。

法官批评各被告未有就占领运动造成滋扰向公众致歉,占中三子只顾自己的争取普选而忽略占领对市民的影响,强调终审法院在黄之锋案所用的「公民抗命」原则不适用于本案。

占中案上诉原定2月审理,但因应新型肺炎疫情而需要押后,戴耀廷去年8月成功申请保释等候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