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升:解讀長照2.0 應對銀髮族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台灣進入高齡社會,百分之十四的人口超過六十五歲,有人用「成人紙尿褲的用量超過嬰兒尿布」來形容這場銀髮海嘯。昨(十一)日下午,獅子會前總監邱顯升、維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美華、維琳集團總監熊明德等就新北市長照2.0政策解讀、舒緩新北市長照人力資源、照護工作人員的培訓等事宜做討論。

邱顯升說,目前新北市長照在人力資源上有壓力,如果能有協會或組織在主管機關指導下結合社會資源、拓展社區照顧網絡,提昇長期照護品質,給與受照顧者多元化照護、全方位支援與關懷服務應該可以幫助政府舒緩。

邱顯升表示,該協會或組織後續應該配合政府推動有關長期照護各項福利措施,結合從事長期照顧及醫療相關照護人員,提供專業的照顧技能、知能與相關服務諮詢,規劃舉辦社區、家庭照顧教育課程訓練及服務老人、失能、身心障礙、安寧等相關活動安排、建立智慧型在地安老服務平台等,以尊嚴老化、自主支援、關懷專業弱勢,讓照護人才回流為宗旨,幫助政府解決隨著高齡而來的各類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