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突访武汉,疫情爆发以来首次

戴着口罩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火神山医院时通过视频向新冠病毒感染者和医护人员招手。(2020年3月10)

(中华时报记者周平武汉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周二(3月10日)突然访问了中国新冠肺炎爆发地武汉,这是他从武汉发生疫情以来第一次去武汉,也意味着北京认为武汉以及湖北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

习近平又感谢武汉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令疫情防控工作有积极向好态势,是英雄的人民。他强调,将采取最全面、严格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中国疫情蔓延的速度明显放缓,当局的注意力已经转向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从国外流入国内。伊朗、意大利和韩国的疫情还在发展,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内地过去一日新增19人确诊,数字进一步放缓。最后一间专门为治疗新型肺炎而设的方舱医院,院内最后一批约50名患者今日出院。在这间位于武汉的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今日举行休舱仪式。

中国官方周二报告说,中国大陆周一新增患者19人,比一天前的40人进一步减少。这也是连续三天中国除湖北以外没有发生国内感染病例。这19例中,有17例发生在武汉,另外两例发生在北京和广东,都是海外入境者。新增死亡人数17人,也都发生在武汉。

武汉新任市委书记王忠林近日在部署抗疫情工作会议上表示,武汉人民应该感恩,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并且要在武汉人民中推广感恩教育。王忠林的话引发武汉人民的强烈反感,迫于压力,武汉市委机关报收回相关报道,网上文章也全部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