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发射多种飞行器 韩国表“强烈遗憾” 中国呼各方对话协商

韩国首尔火车站的民众在观看朝鲜再次发射火箭的电视新闻。(2020年3月9日)


韩国军方星期一(3月9日)称,朝鲜当天向其东部海外发射了三枚飞行器。两天前,朝鲜威胁要采取“重大”行动,抗议外界对其早些时候进行的实弹演习的谴责。中国呼吁有关各方在彼此关切的问题上进行对话协商,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说,朝鲜9日向其东部外海发射了三枚不同类型的近程飞行器,飞行距离200公里,高度50千米,3枚飞行器的弹道特点相同。溅落在朝鲜半岛和日本之间的海域。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的声明说,韩国对朝鲜的这次发射表示“强烈遗憾”,称这违反过去旨在降低军事敌对的韩朝协议。韩国青瓦台称,韩国国家安全、国防部和情报部门的负责人召开紧急视讯会议,商讨对策,一致认为朝鲜的行动无助于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的努力。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朝鲜据信发射了弹道导弹,飞行距离在100至200公里,但导弹没有溅落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

他说:“朝鲜在多次发射弹道导弹之后的又一最新行动,严重威胁日本的和平与安全,这是整个国际社会面临的严重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3月9日的记者会上呼吁有关各方在彼此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显示灵活,坚持对话协商,为延续当前的对话缓和局面,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

在朝鲜3月2日进行了新一轮武器试验之后,韩国和一些欧洲国家表示抗议。安理会3月5日召开紧急会议,认为朝鲜的发射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五个欧洲国家比利时、爱沙尼亚、法国、德国和英国称,朝鲜的发射是“挑衅行动”,损害区域和国际社会安全、安全和稳定。

对此,朝鲜外务省3月7日发表声明,谴责这五个欧洲国家对朝鲜军事训练 “屡次荒唐主张什么‘谴责’、‘违反联合国决议’”。声明说:“这些受美国指使行事的国家的鲁莽之举,将会成为诱发另一个我们重大反应的导火索。”

朝鲜说,过去10天来,朝鲜武装力量最高司令官金正恩两次视察了朝鲜人民军远程炮兵实弹火力打击训练。这是去年11月底以来朝鲜进行的新一轮的武器试验。

自从去年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越南的第二次峰会以来,平壤和华盛顿的核谈判一直陷于停滞。由于双方在朝鲜采取有限措施消除核武器,以及美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对朝鲜的制裁问题上争执不下,两国后续的谈判未能产生任何进展。

上星期一,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反驳韩国批评朝鲜进行的实弹演习,称韩国的反应是“愚蠢”。但是星期四金正恩却又致函文在寅,对韩国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表示慰问。

另一方面,朝鲜对其境内发生的新冠病毒疫情实施严密封锁,并且对民众实施严厉的隔离措施。

引述首尔梨花女子大学副教授李雷夫的话说,平壤可能在寻求国际援助,但是仍沉湎于不让自己看起来逊色于首尔。

李雷夫说:“冠状病毒可能超出朝鲜公共卫生的承受能力,因此金正恩在玩弄一个两个层面的游戏。在国内层面,他的政权宣称要用严厉的隔离措施来保护人民,并且用军事演习来反击外部威胁。”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上个月警告称,如果冠状病毒蔓延到朝鲜,将会产生“严重后果”。朝鲜现在已经禁止游客入境,中断了国际列车和飞机航班。

朝鲜尚未报告任何一例确诊病例,但朝鲜实施的防疫措施很严厉,包括关闭边界,命令数以千计的人居家隔离。朝鲜也警告外国人,包括外交官,不要外出。

一些国家驻朝鲜大使馆星期一开始关闭,很多外交官被疏散回国。

符拉迪沃斯托克机场的网站显示,从平壤起飞的高丽航空公司的航班JS271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49分抵达。目前尚不知多少外交官被疏散。此前有报道称,大约有60名外交官。

朝鲜由于发展核项目和弹道导弹而受到多项国际制裁。朝鲜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薄弱。分析人士指出,预防是朝鲜抗击疫情蔓延的唯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