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新任党主席出炉 如何处理美中台之难题?

2020年国民党在总统以及立法会选举的败选结果,使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族群对国民党的路线并不买单,党内有人称国民党“几乎失去了一整个世代”的支持。

根据台湾中研院社会学学者林宗弘及陈志柔的抽样调查显示,40岁以下的台湾选民,有72%的人在总统大选中投给了蔡英文。

此次2020年国民党党主席选举,呼吁党内进行路线改革的声音冒了出来。其中,一个重要意见是希望国民党重回“亲美”路线,摆脱过去几年该党被认为过于“亲中”的形象,甚至检讨“九二共识”的必要性。

外界分析,国民党的中国困境之一,是很难再以“两岸红利”吸引选民,特别是年轻族群的支持。

就国民党而言,则是国民党因为失去执政权,与美国的关系不若以往亲近;在中国,也因为美中贸易战开打,加上中国劳工薪资增长等因素,国民党以及“亲中”的台商获得的利益,已经不如以往。

反对台湾独立,终极目标是重回大陆,“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国民党如何能选择不与中国来往斡旋?党内盘根错结的派系、大老文化,以及“穿梭两岸三地的利益团体”如何协助或阻挡国民党改革,都是新任党主席上任后马上要处理之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