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蒐》雷射術後保養 因膚質而異

 雷射主要是利用不同波長的雷射光、光圈跟能量,打入不同深度的肌膚,針對全臉或特定目標區域處理肌膚問題,而有不同效果。由於雷射能量在皮膚表面破壞,會加速角質層的代謝,使得肌膚保水能力大幅下降,容易產生敏感泛紅、乾燥發癢的症狀。不同的膚質建議用不同的方式進行保養。

 開業醫師陳姿秀表示,雷射術後的修復,以保持簡單乾淨是最重要的法則,確實做好清潔、保濕及防曬,並可再加上含有修復或是保濕的面膜搭配使用。若是乾性、敏感性肌膚,要避免使用酸類及美白的成份,並加強保濕;而油性肌膚則要暫時停止使用痘痘藥數天,並且選擇清爽型的保養品,減輕皮膚的負擔。術後二週,表皮完全長好後,民眾即可恢復原本的保養方式。

 陳姿秀醫師也提到,大部份的民眾沒有習慣使用專業的術後保養品,而是繼續使用自己慣用的保養品,而雷射療程後皮膚較為脆弱,一般的保養品其實是容易刺激皮膚造成敏感的。專業的術後保養品大多為診所所挑選過,甚至是由專業的醫師團隊所研發的,保養品內的含菌量較低、相關成份為醫療級,與預算足夠,建議選擇專業的術後保養品,以快速修復雷射術後泛紅,或降低術後過敏的機會;若不選擇,建議不使用任何保養品。(記者王輝丹)

來源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