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只属幽默说法 杨岳桥:邓炳强为何容不下《头条新闻》的幽默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以「幽默」形容在明星饭局的相关言论,质疑对方为何容不下香港电台节目《头条新闻》的「幽默」。

杨岳桥表示,不是邓炳强「肚里的虫」,没有兴趣判断对方是否政治敏感度不足,但对方作为资深公仆和统领3万多纪律部队成员的首长,应该谨言慎行,并以同一个标准律己律人,包括以相同标准对待公务员、医护人员和教师,因为他们在街头或者网上的言论,可能面对即时停职甚至失去工作。

对于邓炳强引述有法律背景的人指「有刑事案底令人生更精彩」,杨岳桥承认是他所讲,前年已就这番不恰当言论在立法会大会上道歉,这是公职人员讲错话或做错事的应有态度和责任。

不过他质疑,过去9个月包括邓炳强在内的警队高层纵容和姑息警暴,促请对方不要口舌之争,应该少讲无谓说话,重整警队纪律和挽回市民信任,如果没有检讨之心和自省能力,警队士气必然会继续低沉。

「学成龙做警察」言论惹争议 邓炳强:只属幽默说法

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早前总警司谢振中、高级警司江永祥等出席与明星足球队的饭局,聚会的片段流出,期间邓炳强表示,是学成龙及方中信做警察。

被问到向艺人学习的言论会否影响警队形象,邓炳强表示,当日是在职和退休的警员与明星足球队作赛后,晚上是获邀出席晚宴,他形容,饭局充满正能量,支持香港和警队,他乐意参与,他当时以幽默和客气方法表达,有人却如获至宝,以为是天大丑闻,他形容这种想法是小题大做。

对于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在疫情期间应减少社交接触,但他仍出席饭局,是否违反中心的建议,邓炳强承认自己对于社交距离不足的敏感度不足,被追问会否就敏感度不足道歉,邓炳强表示已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