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的守望者 铸就全民抗疫第一道防线

【来源:海外华媒头条综合 编辑:吴欣】疫情当头,为了抑制传染进一步扩散以及观察潜在感染者,整个中国陷入“停摆”状态。除了买菜等特殊需求需要出门外,每个人都足不出户的自我隔离在家。但整个社会机能完全“停摆”是不可能的,因此在当下这种特殊时期,仍然有不少人,在外维持着社会的“低功率运转”……

他们运送食物 也传递希望

疫情发生前,外卖小哥们就曾被网友戏称为“银河护胃队”,疫情期间,大多数人都被迫“宅”在家里,因此除了送餐外,疫情期间的外卖小哥还扩宽了不少业务:送菜、送药、送口罩等等。如果把整个中国看作一个人,那么他们就是中国重要的“动脉”。外媒更是这样评价外卖小哥:他们运送食物,也传递希望。

赵洪武是一位上海外卖小哥,受疫情影响,上海市民普遍宅家抗疫,想吃点新鲜蔬菜又不好出门,线上点单配送到家成了热门选择。“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还没休息过。”赵洪武说,往常每个配送员一天就是几十单,逢年过节最忙的时候也不过七八十单。但现在,从早上七点忙到晚上九点,“菜这个东西,就是要新鲜,给客户越早送到越好。”

每天在外跑,对于外卖小哥们来说,疫情的防控风险要比宅在家里的人们更大。赵洪武也坦言远在安徽的家人也会担心他,每天晚上自己都和他们视频报平安。“公司对我们的防护做得挺好,发了口罩跟手套,现在每天到配送点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测体温,仓库每天消毒的频率也很高,说起这些,家里人也安心多了。”赵洪武说。

小区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随着疫情的形势越来越严峻,许多小区都采取了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进出小区的人员,外卖快递等物品放置在小区门口,由住户自行来取,每天做好电梯、垃圾桶、楼道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以及消毒工作,构建起了小区防疫的第一道防线。

成都大邑金融中心小区自疫情发生后,小区物业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50多名物业工作人员主动停休,尽职尽责奋斗在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保驾业主健康。从1月23日开始,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对小区公共场所、电梯门禁、各种门廊扶手以及费其口罩垃圾桶进行6次消毒,每天消杀的面积约4000平方米左右,并将小区防疫情况和自我防护方法通过业主群向住户介绍,让大家减少担心。同时严格实行外来车辆和来访人员登记制度,住户凭票进出,并在大门口、停车场出口设立体温筛查点,对进入小区的人员全时进行体温筛查。

疫情中的坚守

尽管疫情期间大街上冷冷清清,并没有多少人出门,可是环卫工人还是得每天保障道路的清洁以及垃圾消毒等工作。尤其是疫情期间,消毒任务尤其重要。

在大兴安岭塔河县抗击疫情一线中,有一支穿着橙色马甲的环卫工人队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疫情发生以来塔河县市政中心党员干部带领环卫工人全员上岗,积极迎战,做好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预防工作,加大生活垃圾清扫、收运和处理力度,坚决杜绝垃圾清运不及时现象。

每天给垃圾清运车辆进行消毒;在车站、宾馆等公共场所新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桶20个,配备废弃口罩回收车和隔离人员生活垃圾专用回收车,用于回收废弃口罩和隔离观察人员生活垃圾的收集等等,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在带给居民百姓整洁卫生市容环境的同时,为抗疫奉献一己之力。

虽然疫情阻隔了大家相聚的步伐,但温暖与感动从未停歇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