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今天朝令夕改:出城《通告》无效

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今天朝令夕改,上午允许部份人员离境的通告下午就撤销,引起质疑。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直指,中国民众对撤销通告的解释除了不太相信,还会觉得不舒服。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布,早前有关容许滞留武汉的外地人士可以出城的《通告》无效。

指挥部表示,有关《通告》是交通防控组未经指挥部研究和主要领导同意下发布,已经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处理。

指挥部强调,武汉市坚决贯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关于外防输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严格离开武汉通道管理,严格人员管控,严防疫情向外输出。

武汉市24日早前宣布,因特殊疾病治疗等原因必须出城的外地滞留人员,可以出城,但是应向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根据早前管理规定,出城人员应不属于被要求隔离的人员,必须身体健康,没有发烧、干咳,气喘等症状。武汉市早前还表示,进出城通道,都设有身份检查、消毒、体温检测、隔离救治、防护等设备与人员。

上述2条内容矛盾的通告,立即引起众多中国民众质疑,揣测四起,连一向被视为鹰派立场的胡锡进,也公开质疑这一政策急转弯。胡锡进透过新浪微博帐号表示,“一个疑问:交通组的胆子这么大?他们就敢擅自使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名义发通告?”希望“谁的责任谁来担”,实事求是最好。当然,如果情况就是这样,防控指挥部的内部管理可是要大大加强了。胡锡进强调,“重要的是,对武汉防控指挥部新通告中的解释,公众除了不太相信,还会觉得有些不舒服”。

据胡锡进说,“其实没有什么事情大得不得了,全国还有比这次疫情本身更大的事情吗”?而且武汉抗灾事急,“忙中出点乱子也在所难免。只要坦诚沟通,大多数时候人们是理解的。取信于公众,这或许最重要”。胡锡进说,自己的疑问可能就是搞错了,这件事本身很简单,是自己想复杂了。但问题是“忍不住像老胡这样想的人太多了,武汉指挥部新通告不足以打消人们的这种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