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疫情防控关键阶段 要科学应对不要政治操弄

中联办主任骆惠宁说,任何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都给治理者带来严峻考验。

骆惠宁向港区全国人大和政协委员致函时承认,疫情暴露国家在公共卫生方面的短板,警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必要,敦促国人对生活方式的反思,疫情亦已经影响国家和香港经济。

他指出,湖北以外地区的新型肺炎确诊患者数,呈现下降趋势,痊愈患者数正在不断攀升,让忧心有所纾缓、让信心有所增强,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把握早日战胜疫情,形容没有越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信心是最有效、最持久的疫苗。

​骆惠宁说,指少数人为政治私利制造各种对立,甚至操弄「罢工救港」,反问这是否一种政治上的「新冠病毒」,他引述有专家指,医护罢工是乘人之危,置市民大衆生命健康、同僚生命和社会整体的利益于不顾,希望不要站在历史错误的一方。

骆惠宁又指,这是一个要冷静理性、不要制造恐慌的时刻,谣言和恐慌会让疫情火上加油,香港出现了一些市民抢购物资的现象,但内地始终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市民防疫抗疫,有关部门和驻港中资企业正开足马力,为稳定香港市场供应而努力,只要关口通,粮油米面、鲜肉果菜乃至消毒液、纸巾等,会继续源源不断运来。

骆惠宁强调,这是一个要同舟共济、不要以邻为壑的时刻,需要隔离的是病毒而并非人心,趁机散播不满、人为制造区隔、刻意破坏两地感情的人,终归不得人心,越来越多香港同胞会认同,香港不应该成为一座「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