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反驳张建宗疫情受控讲法 批评政府领导「未醒」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反驳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说「疫情已受控」的讲法,认为至少要连续14天内无新增感染个案,才能说疫情受控,张建宗应更正错误说法,才能令市民有信心,又形容本港疫情不单只未受控,甚至担心如出现社区超级传播者,会令疫情失控。

何栢良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日本政府使用错误方法处理「钻石公主号」邮轮的检疫措施,令已发病和未发病的人士有机会共处一室,在未能中断传播链下,容许船上的日本人落船,可能有未发现的超级传播者亦离开了邮轮,令当地有社区传播。

他表示,由于现时本港未有对日本和南韩发旅游警示,他呼吁不愿意跟随香港包机回港的香港旅客,要在当地做好卫生措施。

何栢良批评香港政府领导层「未醒」,当局应使用「超级电脑」,追踪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翻查资料,2003年爆发沙士时,警方曾出动俗称超级电脑的「 重大事件调查及灾难支援工作系统」,协助追查疫情及患者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