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特赦“名人” 其中包括卖官州长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2月18日)赦免了一批曾犯下罪行的知名人士,其中包括一名前民主党籍州长,他曾试图出售奥巴马当选总统后空出的联邦参议员席位。

最近曾宽赦一些犯法名人的特朗普又对一些名人实行赦免或减刑。被判监禁14年的前伊利诺伊州州长罗德·布拉戈耶维奇(Rod Blagojevich)在服刑八年之后,被特朗普减刑。

总统在登上“空军一号”专机前往洛杉矶前对记者说,他在电视上看到布拉戈耶维奇的妻子帕特丽夏恳请让她的丈夫重获自由。总统还说,这位前州长曾经出现在自己以前的电视真人秀节目《名人学徒》(Celebrity Apprentice)中。

特朗普说:“他在监狱服刑八年后将会回到家人身边,在我看来,对他的判决太严厉了、太荒谬了。”

62岁的布拉戈耶维奇本应到2024年5月才被释放。

一些著名的民主党人曾游说缩短刑期,认为对布拉戈耶维奇的处罚过于严厉。但是伊利诺斯州国会代表团的五名共和党人敦促特朗普不要为布拉戈耶维奇减刑,称他应该“坚决反对那种花钱办事的政治”。

2009年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空出了伊利诺州联邦参议员的职位,要由时任州长的布拉戈耶维奇来任命继任者。联邦调查局在一次窃听中发现,布拉戈耶维奇试图出售奥巴马空出的参议员席位,称其为“有价值的东西”,并表示“不能白送”。

被总统大赦的还有小爱德华·德巴托罗(Edward DeBartolo Jr.),他曾是旧金山49人橄榄球队(San Francisco 49ers)的老板。20年前,德巴托罗承认自己在1998年向路易斯安那州州长行贿40万美元,但没有上报。

特朗普还赦免了伯尼·克里克(Bernie Kerik)和迈克尔·米尔肯(Michael Milken)。前者是前任纽约警察局长,曾因八项重罪指控入狱,其中包括税务欺诈。米尔肯在1980年代被控内幕股票交易。

2009年,克里克因税务欺诈和对白宫官员撒谎而被判四年监禁。他曾是特朗普总统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的常客。

在被特朗普赦免后,克里克说:“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对特朗普总统的赞赏和感激。除了我孩子出生的那天外,今天是我一生中最棒的日子之一,让我再次成为一个完整的美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