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指全国新型肺炎确诊有下降趋势 但未停止人传人

内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全国确诊病例已出现下降趋势,目前武汉仍是关键,看来病毒还未停止人传人。

钟南山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记者会表示,武汉有全国八成的病人,并占全国九成病人的死亡率,指出现在要解决两个问题,包括将正常人及病人分开,另外是将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开,否则仍会出现人传人。

就病毒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问题,钟南山说,核酸检测比较准确,检测取样绝大多数是取鼻和咽,取样非常重要,要保证准确。

钟南山表示,使用康复病人的血浆治疗是较安全的方法,对重症病人有帮助。他又说,「磷酸氯喹」算不上特效药,但非常值得探讨,外国有做过研究,在今次疫情才真正用于人体,研究发现能使患者约15天便转阴性,而且目前副作用不算很多。

钟南山亦说,香港出现楼上楼下单位住户均染病的情况,说明粪便如被鼓风吹起来,气体带有病毒,指出下水道保持通畅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