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 解职官员为满足人民需要 没有拘留李文亮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传媒专访,并谈到内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崔天凯形容,疫情对中国、以至整个国际社会是一个巨大挑战,中方处于疫情最前沿的位置,正尽全力防控疫情,但当局需时掌握该款全新病毒的性质及传播途径。崔天凯表示,有人找李文亮谈话,但没有拘留他。他承认现时是基于「后见之明」,明白到李文亮所说的是正确的。

崔天凯回应中央将两名湖北省官员解职,形容人事调整为的是响应人民的呼声,满足人民的需要,是当前所做的唯一目标。被问到美国卫生专家未出发前往中国的原因,崔天凯又表示当然欢迎美国卫生专家到中国协助抗击疫情,已经向世卫推荐了一份来华名单,但并不了解最新进展。

湖北武汉眼科医生李文亮早前死于新型肺炎,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传媒访问时被问到,李文亮率先为疫情敲响警钟,但被拘留及训诫,崔天凯表示,有人找李文亮谈话,但没有拘留他。他承认现时是基于「后见之明」,明白到李文亮所说的是正确的。

崔天凯形容李文亮是好医生,尽心尽职、非常专业,他的离世让所有人感到悲伤,但一开始并非所有人都能理解和认可他,因为大家对新病毒缺乏认知。他说,作为政府,如要发布警示或公告,需要更多时间掌握证据和科学分析。不过崔天凯强调,还有成千上万优秀医护人员正冒着生命危险救治病患,李文亮只是他们的一员。

被问到内地网民认为李文亮去世印证中国制度缺乏公开透明,崔天凯回应说,李文亮是中国体制的一部分,他是一名共产党党员,又强调中国信奉公开透明,但公开透明不意味民众可在任何情况下,随心所欲发表言论,政府作出反应时,必须负责任。对于中国政府是否失信于民,崔天凯指,某一级的政府可能会犯错,在世界各国都很正常,但不能就此说整个中国政府错,是不符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