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省及武汉市高层换血 武汉疫情中南海早就知情

新任湖北省委书记的应勇在担任上海市长期间曾与台北共同举办双城论坛,并强调“两岸一家亲”。

(中华时报记者晓港综合讯)新冠肺炎疫情未减,重灾区湖北省的死亡个桉破千;截至周四(13日)清晨,内地确诊病例已累计增至59,615宗、1360人病死。因湖北纳入新诊断分类,武汉市确诊病例破3.2万宗,当地医疗设备、医护人员、病床等严重不足,市疾控中心先后建设火神山医院及雷神山医院收治感染患者;另以野战医院模式将15个公共设施改建成「方舱医院」,专门收治轻症患者,目前已有7间启用,总收治4313名病人。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消息,中国中共中央对湖北省委主要负责人职务作出调整。上海市长应勇接替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职务,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接替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职务。报道称,应勇出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蒋超良不再担任湖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王忠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和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不再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武汉市委书记职务。

这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心湖北省目前为止出现的最高级别人事变动。

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市长应勇今年63岁。出身浙江的他从基层爬升,在政法系统任职长达30年,曾任跨浙江省监察厅厅长、纪委副书纪、省高法院长,以及上海市高等法院,拥有丰富的政法工作经验。

1月30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首次出席武汉肺炎疫情发布会时,面对央视记者提问,回答牛头不对马嘴。当时央视记者提出有关武汉返乡人员回家遭堵,以及医护用品紧张等问题。结果,蒋超良念稿回答,“过年期间,走亲访友、相互拜年,这是中国人的习俗”。这段5分钟的影片被放在网路上后疯传,批评声浪袭卷而来。

遭免职的他今年也是63岁。出身湖南的他有金融专业背景,长期在中国国有金融机构任职,先后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等职。曾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新冠病毒疫情之下落马的中国高官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纪委周二(2月11日)日通报了多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的官员。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志勇从湖北返回后,在居家医学观察14天期间违规外出参与聚餐,被免职并立案调查。另外,多名党员干部在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当受到处分或是诫勉。

中国官媒央视昨日(2月11日)报道,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被免职,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张晋,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英姿被免除职务。由新到任的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兼任两职。搜狐新闻指出,王贺胜在公共卫生领域经验颇丰。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免职是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措施,说明失职失责、危害较重,不适宜担任现职。湖北对张晋与刘英姿采取此措施,体现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些湖北高官也因为言论受到网民热议和吐槽。比如一问三不知的唐志红,这名前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在中央督查组了解情况时,被对方问问题时,她对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和具体床位数量都不清楚,一问三不知,甚至需要现场打电话问下属相关数据,在记者采访她时,她也回答:”那我不知道,我搞不清楚”。相关新闻播出之后,网友纷纷吐槽,疫情当下一位市卫健委主任怎么对当地的医疗条件一无所知?事情发酵后,唐志红1月末被免职。

疫情爆发早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家组成员王广发掷出”可防可控”的”定心丸”,他到武汉视察后,1月10日接受中国官媒采访时称疫情可防可控。随着疫情不断扩大,对他的质疑声浪越来越高,王广发自己之后也染上新冠病毒,于1月末治愈出院。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特别是武汉市医疗物资急缺的时候,湖北省红十字会被曝物资发放不公。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纪委监核实后,湖北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张钦湖失职失责被免职。

武汉市长周先旺被指处理不当、封锁疫情,在湖北省政府1月末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周先旺戴的口罩上下前后面全戴反的照片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面对掩盖疫情的质疑,周先旺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采访时”甩锅”,表示自己须等待授权。他说: “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信息、授权之后才能披露,这一点在当时很多不理解。”

周先旺给出的时间

武汉官网『汉网』11日向外界披露了一个重大信息,武汉市长周先旺作为防疫前线最重要的领导人,在全民怒指武汉当局隐瞒疫情、耽搁对抗疫情的宝贵时间,且北京开始向武汉官方动刀,习近平钦差大臣取地方官员而代之的情况下,这位市长表示早已在12月份就已向中央报告疫情,就已向科学家通气,并且“遵从了科学家的建议”。他暗示他做了该做的。武汉为什么没有早向社会大众公布疫情,周先旺指自己是“依法披露”,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他不能向全社会告知,暗示这一责任不在他身上。

李文亮的时间

如果以目前普遍承认的12月8日发现疫情作为起点,疫情在12月下旬就有了相当的蔓延,武汉医护人员从一群从华南海鲜市场的工人身上,发现了同样的肺炎病症,也就是依据这一医生的观察和诊断,李文亮医生在朋友圈发出警讯,指出这是一个可与萨斯病毒比较的病毒。正如众人所知,他随后被毫无医疗知识的警方传讯、训诫,封嘴。与他差不多同时被封嘴的共有八名医生。

李医生发出武汉疫情警讯的时间是12月30日。李文亮医生后来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医治无效,于2月6日逝世。

武汉金银潭医院专家的时间

1月24日,武汉金银潭医院副院长等人在『柳叶刀』刊载的文章里提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第一例新冠病毒症状开始日期是在12月1号,这个时间比后来所认定的12月8号早了一个星期。如果按照12月1日发病推算,至少这个人在11月中旬就被感染了。

中国国家疾控中心科学家的时间

中国疾控中心有着一流的传染病学家,包括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包括首席专家曾光。当武汉1月23日封城,500万武汉人大逃亡,病毒迅速扩散之际,高福等人的一篇针对425名确诊新冠病毒病例的研究论文在著名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这个论文披露了新冠病毒可能早在12月中旬就已经出现了人传人的情况。这是中国一流卫生专家给出的武汉肺炎人传人的时间。论文一出,正值国民人人恐慌之际,身兼重要职务的科学家遭到指责,人们指责他们为什么在早已知情的情况下不向社会通报,但是,高福等人表示,这是一篇“回顾性”的论文,意思是说,他们知道人传人的时间并不比别人更早。

针对有人指责疾控中心拿到数据发表论文而没有发布疫情,原中国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12日对『今日头条』表示,中国疾控中心同美国的疾控中心不一样,不具备发布疫情职能。但是,疾控中心有无失职呢?杨功焕认为,“我觉得他们失职主要是,第一,有些专家出来说了一些不太负责任、不严谨的话,第二要问他们内部是不是跟武汉市卫生部门提了建议。当然也可能疾控中心提了建议,我们不知道而已。”

直报系统

中国在2003年发生疫情之后建立了一套可向中央全天候直报传染病等重大疫情的先进系统。按照直报程序,无需经过层层官僚系统,主治医生、专家、或发现疫情的医院等卫生单位可直接向北京中央报告疫情,为什么这么重大的疫情,迟至几十天后,才由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下令全力对抗,也就是在中共中央最高层首肯下,权威专家钟南山向外界宣布了人传人的严重事实。

既然存在着一个直报系统,这就意味着中共中央高层应该对武汉疫情是知情的,具体什么时间知情,武汉市长周先旺的说法可以是一个很好的佐证,12月份。

第一例发生的时间

要弄清楚传染源,就要知道第一例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原中国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杨功焕对『今日头条』表示,在传染源追踪的时候,应重视第一例,要弄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媒体报道最多的是12月26日发现的那几例,其实中国疾控中心『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文章指出,从12月8号起就陆陆续续有了病人,而且这些病人中很多没有与海鲜市场接触。专家认为,所以需要溯源,溯源的过程是必须非常清晰地了解这个疾病是如何传播的。

武汉金银潭医院专家的论文提到的病例更早了一个星期,这是否是第一例病人,或者如专家所表述的“零号病人”?他现在状况如何,他接触了什么人,又去了哪些地方,他是怎么感染的,都很不清楚。

简言之,如果说时间就是生命的话,武汉疫情从发生到爆发到公开浪费了许多时间。武汉市长周先旺的陈述至少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12月份,武汉地方当局就已相当知情,并已向中央通报;第二,中国从萨斯疫情之后建立了直报系统,既有这个直报系统,中国最高层应该很早就知情,为什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迟至1月20号才决定采取行动,这是一个很重大的疑问。

近日一名少年大闹疫情防控卡口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河北深泽县14岁的少年取快递途中经过防疫防空卡口,与值班人员发生口角时说出”我爸是县委的,打我啊!”可谓是”我爸是李刚”之后的又一次”实力坑爹”。根据网易新闻,其父亲是县委部门一般工作人员,他已到卡口向值守人员道歉,对方予以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