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媒头条小课堂:新冠病毒肺炎的认识与预防

【来源:海外华媒头条综合 编辑:曾雪春】2019 年 12 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现了多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以肺部病变为主的新型传染病。随着疫情的蔓延,我国其他地区及境外也相继发现了此类病例。

外界对这种病症的称呼各不相同,但都带上了“武汉(Wuhan)”这一地名。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未提及“武汉”。

(新型冠状病毒的命名)

最新疫情:新增确诊2478例,累计确诊37626例

据国健委官网消息,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2月10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2478例,新增重症病例849例,新增死亡病例108例,新增疑似病例3536例。

截止2020年2月10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3762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996例,累计死亡病例101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2638例,现有疑似病例21675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地图)

新冠病毒:感染呼吸道上皮细胞,对紫外线和热敏感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目前研究显示与蝙蝠 SARS 样冠状病毒 (bat-SL-CoVZC45)同源性达 85% 以上。对冠状病毒理化特性的认识多来自对SARSCoV 和 MERS-CoV 的研究。

通过S-蛋白与人ACE2互作的分子机制,来感染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故武汉冠状病毒有很强的对人感染能力。

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 分钟、乙 醚、75% 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新冠病毒)

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分为直接传播(呼吸道飞沫)、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儿也有发病)。

什么是气溶胶传播,如何预防?

气溶胶(aerosol)在科学上的广义概念是指悬浮在气体(如空气)中所有固体和液体颗粒(直径 0.001~100 微米)。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气溶胶的本质是能够悬浮在空中的微粒。相较于一般的空气传播来说,气溶胶能悬浮得更久、飘得更远。

(气溶胶传播)

气溶胶传播不同于飞沫传播的是,飞沫传播只需要避免和患者近距离的接触,避开他的咳嗽喷嚏即可;也不同于接触传播,接触传播只需要勤洗手,不用脏手摸眼睛、鼻子、嘴巴就可以了。

气溶胶传播,病毒会伴随着空气,长时间停留在某一个密闭空间,患者的粪便、痰中只要有活病毒,干燥之后就有可能漂浮在空气中,如何预防气溶胶传播感染,注意以下五点:

第一,不要去密闭的人多的空间(如电梯、公共厕所),同处密闭空间有传染几率;

第二,要注意外出回家以后的鞋底,因为可能会踩到患者吐在地上的痰,携带病毒入户;

第三,往地漏里面倒一点水,用水封好,冲马桶时,盖上马桶盖再冲,因为抽水马桶排出的粪便,里面的病毒可能会形成气溶胶在管道里面进行扩散传播;

第四,随时开窗通风,病毒稀释到一定程度,风险可以降低;

第五,复工之后,公共场所是气溶胶传播的真正“战场”,需停用中央空调,因为空调开启后不同房间内空气会交叉流动,容易造成交叉污染。

(带有中央空调的办公室)

新冠病毒肺炎与流感、普通病毒的区别以及应对措施

(新冠病毒肺炎与流感、普通病毒的区别)

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有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时,应立即前往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注意:测量前20-30分钟要避免 剧烈活动、进食、喝冷水或热水,冷敷或热敷,并保证腋下干燥。就医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 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可乘坐私家车或呼叫救护车,在路上和医院尽可能远离其他人 (至少1米)。

疫情防护阶段,我们要怎么做?

(疫情防护图)

疫情当前,我们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谨遵专业人士的呼吁,用实际的行动诠释我们对祖国的支持和爱。凛冽的寒冬已经过去,春日的暖阳即将照耀大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