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网络为李文亮国葬

作者:桑雨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 第一个拉响武汉疫情警报后被武汉警方训诫的人,于2月6日21点30分在病毒感染中去世!李文亮的死在社交平台掀起舆情海啸,死讯传出不到40分钟,微博已有六百多万跟帖,用网友的话说,那种愤怒足以让大地颤抖。然而紧接着便是一幕舆情操控荒诞戏码的上演,李医生所在武汉中心医院领导慌忙对心脏早已停止跳动的李医生重新用上人工肺膜装置,以造成继续抢救的假象,争取时间等待上级指示,同时出面辟谣,说李医生还活着,还在抢救。最后官方公布的李医生死亡时间竟是七号凌晨2点58分。

一位网友发帖说:“为什么李文亮医生的死亡时间会被推迟五个多小时?因为他们害怕了。 在李医生死讯传来的那一刻,微博上骤然掀起了滔天巨浪,洪水般汹涌的悲痛和排山倒海般的愤怒在宣泄;那一刻,你能感到脚下的大地在颤抖,空气在燃烧,网友们的眼泪如暴风雨倾盆而下。 这把他们吓坏了。他们无法应对,就想改变事实,用五个小时的时间来平息这股巨浪。 我想这是微博有史以来最值得铭记的一刻。这一刻,所有人都看到了自己。在内心深处,我们每个正常人都想说真话。 李医生去世了,就如同那个普普通通,渴望说句真话的我们的一部分死了。为李医生悲痛,也是悲痛我们自己。让我们审视自己的良心与诚实。”

有网友说:“一个中国普通医生死了,消息登上了泰晤士报、卫报、CNN、BBC,都是头版头条。这大概是几十甚至几百年来待遇最高的普通人之死,在国内却上不了头条,何等荒谬!”

网友陆岸以《今夜,微信为一个平民举行国葬》为题发诗文道:

给予你们信使

你们却给他以黑暗!

 

今夜,天使被召回了天堂!

今夜,我们永失了人间的吹哨人!

再没有谁为我们高喊危险逼近!

再没有谁挺身说出真相!

 

我们是如此健忘和怯懦!

我们全都是无可救药之人!

网友上帝之手发帖说:一个人,因为敢于说真话,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一个国家,因为拒绝说真话,付出了无数生命的代价: 八人封嘴,九州封户,这就是我们时代的真实写照。

有网友发帖说:“希望他的墓碑上刻上那份训诫书,这是他人生最大的荣耀,也是这个民族最大的耻辱”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发病前一直坚守在医院一线的李文亮医生曾经说过一句极为普通的话:“这个社会不该只有一种声音。”

今天社交平台上网传最广的帖子就是:“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眼科医生, 短短的时间治愈了国人亿万双眼睛。”

人民日报上海分社社长弘冰发帖说:“我们愤怒于你的预警被当成谣言,我们伤恸于你的死亡竟不是谣言……你从来和谣言无缘,却被迫因“造谣”而具结“悔过”。现在,因为不信你的“哨声”,你的国家停摆,你的心脏停跳……还要怎样惨重的代价,才能让你和你们的哨声嘹亮,洞彻东方”

网友烟寒以《这一刻,我泪流满面》为题赋诗道:

这一刻,我无法呼吸

昆仑山和唐古拉之间

最后一朵雪花已经被污染

污水顺着山谷哗哗倾泄

母亲混浊的泪水

汩汩而出

 

满载五千年腐尸的破船

以文明的名义驶向沼泽

泥泞却以一种高贵的口吻

娓娓诉说世间的沧凉

 

这一刻,上帝已死

潘多拉的盒子已经开启

魔鬼从熏臭的脚底冒出

以正义的名义涂炭

这一刻真相永沉海底

谎言是谎言者的通行证

正义是正义者的墓志铭

这一刻,我泪流满面

北大法学教授张千帆周五发帖,倡议设立2月6日为中国言论自由日,他在帖文中写道:行使言论自由、预警武汉疫情的李文亮医生不幸离世,多少人表示出难以抑制的悲痛和愤慨!对言论自由的压制显然是新冠肺炎病毒在武汉和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扩散的元凶,直接造成了这场至少数万人感染、上千人死亡并严重影响每个人基本自由的人为灾难。此次灾难向我们每个人显示,压制言论就是国家犯罪―这一点应该成为每一位合格公民都明白的宪法常识。我呼吁全国人大等责任机构 尽快终结 刑法、行政处罚法等立法中干预公民言论自由的违宪规定,明确无误地排除对滥用公权、压制言论的法律授权,并组织调查在武汉疫情中扼杀公民知情权的责任人,同时调查李医生患病期间是否得到及时而有效的救治。更重要的是,我们 公民不能让李医生白死。他的遭遇不应当让我们恐惧,而是应当让我们更勇敢发声,因为噤若寒蝉的人越多,死亡只会降临得越快。让我们用这个日子纪念李文亮医生,让我们每个人都尊重所有人的言论自由,对国家压制言论说不!

一篇题为《为周而复始的纪念》的网文这样写道:

“李医生死了,有说死于8点多,有说死于11时许,有说死于12点零几分,最后官方确定的时间是2月7日凌晨2点58分。与新冠病毒的种种真相一样,李医生的死亡时间竟也模糊成了一个谜。 在谜一样的国,太阳是唯一真实的存在。让阴沟里的蛆虫和血液里的病毒都能够感受到恩情与幸福。

不想成为英雄却成了绝世的英雄。

没有悲伤,只有悲哀与愤怒。李医生死了, 他还活着;我们活着,却已经死了,精神与灵魂已死。如果说还有一口气在,也只是一具已虚脱与麻木的生物体,它正在赶往地狱的路上……

无须热搜,无须表彰,丰碑已立在人心,矗立在历史的金殿。在天堂或未来的人间,某人只配在他身边陪跪!”

一篇题为《纪念李文亮君 》的网文这样写道:

李文亮医生的去世,可能只是这个惨淡新年里无数坏消息中的一个,但.它却是最难以让人接受的那个。我们已经并正在经受无数生离死别的悲恸.道路以目的苍凉,信口雌黄的荒诞。 最后的希望.可能不过是代表好人的哪一点星火 继续留存于这不可描述的人间。 很不幸,这星火终究还是灭了。我们的悲愤.既是为星火的熄灭.更是为黑夜的延续。

外媒在报道李文亮医生的时候.专门用了 一个词:Whistle blower“吹哨 人”。 李文亮的哨声,在这个国家有另外一个名 称,叫做“谣言”。它既没有叫醒官方.也没有叫醒民众,但叫醒了训诫的人。因为这次不起眼的训诫,无数繁华的城市封城封路.无数普通的人们困顿于外,无数本来还有个黯淡未来的家庭根本没有了未来。

小人物也许真的拯救不了地球,但正如世 界卫生组织对李医生的定义―尝试拯救地球。 单单这份勇气,就足以告诉我们人之为人的伟大意义。

人类的文明史确凿无误的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只剩下一种声音的时候,无须怀疑,那一定是某些人试图让我们相信的谎言。黑暗中.只有无数勇敢的小人物不断的站出来, 那些孤单的哨声才会最终汇成不可遮盖的巨响, 终结谎言的统治.改变事关每一个人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