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疫情肆虐之际 香港出现抢购潮

超级市场货架来不及补货。超级市场货架来不及补货。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际,香港近日出现粮食抢购潮,有超级市场食品货架被清空,日常用品例如厕纸、卫生棉等也是被抢购的对象。

周三,一些通讯群组及网上平台流传消息,称一些中国厂房可能因疫情而无法开工,影响物资供应,并导致一些超级市场缺货。超级市场惠康回应香港媒体查询时澄清只属流言,由于部分产品需求急升,正与供应商保持联系,确保货源。

香港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居心叵测的造遥者”,对有人在抗疫期间恶意散播谣言感到遗憾。特首林郑月娥强调,目前香港食物、必需品等供应无短缺,但如果完全切断大陆和香港之间的人流,就可能影响食品及日用品供应。

香港学者钟剑华认为,香港市民对政府信任度低迷,触发“集体歇斯底里”,加上此前林郑月娥政府为了反对“封关”不断讲“全面封关”会令香港物资短缺,所以当政府宣布对曾往中国大陆的人实施强制检疫措施时,进一步触发群众恐慌。

许多中国网民在社交媒体取笑香港人的行径,认为香港无法不依靠中国。

“这是天灾,也是人祸”

自农历新年前后疫情逐渐扩大之时,香港市面陷入口罩荒,市民四处张罗口罩和消毒用品,结果四处均缺货,又或是遭店铺“坐地起价”,把一盒50盒口罩定价一千多港元。

市民排队买口罩。市民排队买口罩。

每逢商店公布有口罩出售,便会吸引大批市民从凌晨时份开始排队,排队的人有时甚至包括一些行动不便的长者,当地电视台街头采访一些长者时,有长者哭起来。

这个口罩荒逐步蔓延至其他日用品及粮食,过去一周,香港社交媒体都流传着货架被清空的图片和视频。记者走访元朗区的超市,也不容易找到大米。

70多岁的陈婆婆周四早上亦在元朗区一间超级市场亦买了四包大米和三排厕纸。

她对记者说,如果口罩和消毒用品都买不到的时候,难保其他东西也买不到,所以先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如果物资过多,会转赠给邻居和其他亲戚朋友。

她批评香港政府防疫措施做得太迟,“你应该一早就封关,隔离从大陆来的人,你现在才说强制隔离他们,病毒都来了,现在都有些人是没有上过大陆就染病了,如果他们出事,林郑要负全责的。”

市民担心香港物资供应,在超级市长买大量日用品。市民担心香港物资供应,在超级市长买大量日用品。

35岁的王先生则在超级市场买了多箱食品罐头、几包大米和食水。他和太太的公司,都因为疫情,而被要求在家工作,6岁的儿子也因为停课,一家三口一日三餐也要在家中解决,所以比平时买多了很多食物。

“到餐厅吃饭也变得不安全,可能会感染病毒的,加上我家口罩只剩下一盒成人口罩和十来个儿童口罩,一家人出街都要计算好会否浪费了口罩。”

他估计如果疫情严重,可能要“挨两个月”,在采访期间,他多次问记者哪儿有口罩卖,“我不想通宵排队,排队人多,同样很危险,但如果你不去排,又确实买不到,网上原本订的口罩,全部都被取消订单。”

记者问他是否过份焦虑和担心,他说,因为政府的不作为,让市民感到很无助,加上香港已经出现39岁的死亡个案,显示这个目前没有根治方法的疾病“可以很严重”,也不单是影响老人家。

“疫症来了也是没办法,但大家都知道,这不单是天灾,也是有人祸的部分,政府本来可以在防疫上做得更好,但就是因为她(林郑)担心封关影响中国人民感情,就不愿意做,我们香港人什么时候沦落至此?”

货架没有货品的划面,加剧抢购潮。货架没有货品,加剧抢购潮。

香港目前已经关闭了多个连接中港两地的关口,但估计每天仍然约2至3万人,每天从大陆前往香港,当中大部分是香港居民。

港府将在周六(8日)开始,要求曾经前往大陆的人,实施强制检疫14日,期间不得离港,不过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林正财表示,香港欠缺隔离措施,实际操作有困难,可能会使用酒店隔离,并相信政府亦会考虑民间提出的地方,包括解放军军营。

港府称关闭口岸的措施不影响货运,而强制检疫措施生效后,一些从事两地货运的人可能可以获得豁免。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强调,目前香港食物、必需品等供应无短缺,但如果完全切断大陆和香港之间的人流,就可能影响食品及日用品供应。但她承认,口罩方面存在短缺,并称政府采购不成功,为了预留给医护人员使用,无法把口罩派发市民。

“集体歇斯底里”

事实上,香港并非首次出现抢购潮,2003年非典,同样有排队买口罩和争相买食物的画面;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传出辐射污染海水食盐不安全,触发中港澳台地区,均有“抢盐”的事件。

香港理工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对BBC中文表示,香港人口密集,这些消息传出后,一旦有抢购行为出现,就会有传播的效果。

“一些消息传出来后,很多人都未知真假,但担心一旦流言成真,就会买不到,所以都会先买,香港地小人多,这种行为很容易有传播的效果,因为你会见到人抢货,或是多间店的货架被清空,你就会心慌,然后加入抢购。”

这次疫情中,口罩和消毒物品也在市面上严重短缺,政府也未能保证供应,令一些市民担心,其他货品也会如防疫用品一样。

香港医护界发起罢工要求“封关”,他们口中的“封关”是禁止曾往大陆的非香港籍人士进入香港,并不包括香港人和物资。但林郑月娥在回应“封关”问题上,多次表明“全面封关”会影响“物资供应”。

钟剑华认为,林郑月娥拒绝的“封关”,是暂停所有人流货运,与民间诉求并不一样,她的说法是为了解释自己为何“不封关”,直至5日,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公布对大陆来港人士实施强制检疫14天时,再度表示如果完全切断大陆和香港之间的人流,就可能影响食品及日用品供应。

钟剑华说,这种把“封关”与“物资供应”挂勾的说法,客观效果就是加剧了物资短缺的流言。

他认为,香港政府失去市民信任,令市民不相信政府的保证和官方消息,更容易相信假消息。

“如何建立市民的信任,是需要政府开诚布公,讲真实的说话,但如果政府经常前言不对后语,今天说完之后,明天又变,这会造成反效果,令政府所作的任何呼吁都变得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