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说 众院议长佩洛西撕掉文稿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晚发表国情咨文,主导弹劾案的众院议长佩洛西就坐后方,不过特朗普和佩洛西没有互动,特朗普入场递交演说内容给佩洛西时,技术性闪过她的握手,演说结束时佩洛西则立即撕掉演说文稿。

特朗普正面临滥用职权与妨碍国会调查弹劾,这项弹劾案预计当地时间5日会有最后结果。面对主导弹劾案的佩洛西(Nancy Pelosi),特朗普入场递交演说内容给她时,技术性闪过佩洛西的握手,也让今天的国情咨文演说(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从一开始就烟硝味十足。

虽然特朗普没在演说中触及弹劾案,但一开始就被特朗普不礼貌对待的佩洛西全场没给过几次掌声,也几乎都是低着头翻阅手中的演说稿,演说结束时更是立即撕掉文稿,两人当然也没有互动。佩洛西与特朗普的暗潮汹涌,清楚反映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壁垒分明。

这场以「伟大的美国回归」(The Great American Comeback)为题的演说,延续特朗普3年前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也接续2020年寻求连任的「让美国继续伟大」(Keep America Great)口号。

特朗普的演说从他最自豪的经济成绩起头,畅谈美国经济蓬勃发展、贫穷人口大减、犯罪率下降,更重要的是美国正「再次受到高度尊重」。

特朗普从经济、外交、军事、教育谈到医疗改革、药物滥用、非法移民与美墨边境围牆。特朗普侃侃而谈一个多小时,屡屡获得来自同党的共和党议员起身鼓掌,但另一边的民主党议员不是起身离座就是频频摇头,沉默表达对特朗普演说内容的抗议。

电视实境秀主持人出身的特朗普也充分展现电视人的本事。又是让第一夫人梅兰妮亚.川普(Melania Trump)现场颁发自由奖章给刚宣布罹患肺癌的谈话节目主持人林堡(Rush Limbaugh),又是安排阿富汗服役军官与家人的惊喜团圆,创造感动人心的气氛,当然也希望能多拉几张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