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冠聪获邀出席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说

图为香港雨伞运动领袖之一罗冠聪2016年9月5日当选香港立法会议员 路透社照片

香港罗冠聪已经获得邀请,在美东时间星期二下午出席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演说。向罗发出邀请函的是共和党籍的佛罗里达州参议员思考特(Rick Scott)。

思考特表示,邀请罗出席这次盛会,反映美国仍然视香港仍在继续之中的民主运动,作为美国外交政策一个主要的核心。

思考特说:“我邀得内森(罗的英文名字Nathan)出席,是我的荣幸。内森是争取自由和民主的一个象征,他向中国发出一个强而有力的信息,香港人是不会退缩或者被封嘴。”

现年26岁的罗冠聪与黄之锋等人发起成立“香港众志”,罗在直选中赢得立法会的一个议席,但在2017年被港府以政治手段取消他的议员资格。罗目前是耶鲁大学东亚研究所的硕士生。他在他的推特网页上表示他将应邀出席。

罗在2014年已经投身当年的雨伞革命。在这场又名占中的79日运动中,罗冠聪与其他两名参与运动的学生被控参与非法活动,并且被判入狱6至8个月。在服刑数个月之后上诉终审法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