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官員非必要勿戴口罩 有關患癌傳言無根據

武漢肺炎持續,香港出現首宗死亡個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全球正採購防疫物資,口罩相當缺乏,由於全球供應緊張,採購不太成功,故必須謹慎使用口罩,認為有空間壓縮戴口罩做法,認為政府應「帶頭做」,除非生病、在前線服務、人口密集的情況戴口罩,醫護人員及安老服務人士是優先需要,盡量將口罩留予這些人士使用,故官員無特別需要不准戴口罩,指「戴咗都要除返」,冀傳媒採用同樣做法。

林鄭月娥表示,今日經過整合口岸管制區,港珠澳及深圳灣口岸,強調口岸管制措施不影響貨運,以客運管控為基礎,呼籲市民放心,無需大量掃貨。

林鄭月娥指,昨有部份醫護人員罷工,從醫管局行政總裁得知有服務受影響,包括個別醫院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心臟、癌症及急症等,不少危重病人受影響,情況令人擔心和痛心,由於有部分員工沒有返回工作崗位,加重值勤醫護人員負擔,向緊守崗位醫護人員表示敬意,同時向表示願意協助的私人醫生表示讚賞。

她續指,醫護人員一向將病人及醫療系統放首位,絕大部分醫護人員以此精神參與抗疫工作,會將所需資源物資放首位,強調財政資源不是問題,會千方百計在全球搜購防疫物品,排除萬難增加防疫設施,但要完全偏僻是不能做到,防疫是全社會的事。

她稱,已於本周設立電子系統,可快速查閱病人離境紀錄,減輕醫護人員負擔。

網上流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患上淋巴癌,早前已在頸部接受手術。林鄭月娥回應說,有關傳言並無根據。林鄭月娥表示,她和團隊日以繼夜處理疫情,可能面容較為憔悴,強調自己健康良好,仍可帶領特區政府應付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