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郑月娥举行记者会,交代进一步应对疫情措施

全港中小學續停課至3月2日 公務員延長在家工作至2月9日
特首林郑月娥今下午(31日)举行记者会,交代进一步应对疫情措施,包括正式宣布全港中小学及幼稚园继续停课至3月2日,并考虑到疫情非常严峻,政府部门可延长原本至2月2日留在家中的上班安排,各部门首长会再作安排,有效期至2月9日。期间部门还要提供基本及有限度公共服务,不单是紧急和必须的服务。
她又指,明日(2月1日)开始,香港国际机场会对出境及过境的旅客做筛查,检测他们的体温,若发现发烧,将不获准登机。罗湖及深圳湾口岸也会开始实施健康申报制度。
林郑坚拒封关 仅推定位仪器等措施助监控
林郑回应指,世卫已表明不建议任何旅游及贸易限制,亦不应采取助长歧视的行动,且以香港的现实情况,全面封关的做法亦不可行。她又辩称政府已推出的一系列减少香港和内地人员往还措施,认为措施会有成效,内地人来港的数字会持续下降,强调特区政府会继续同内地联系,研究如何加大力度、管控关口。她又希望全社会在防疫抗疫工作中,互相包容尊重、互谅互让,而非针对性排斥部分人士。
对于有医管局医护人员提出要求“全面封关”,林郑月娥依然顾左右而言他,只说明白医护担心疫情带来工作量和感染,亦希望做好天职,不过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呈报个案中,其实很大部分是香港居民。她又说为尽力保护医护人员,会减省他们平日服务,为他们提供足够防护物资,及下班后的特殊安排。
政府指14天内曾赴湖北港人返港后需入检疫中心
针对从内地返港的市民,政府表示若条件许可,应连续14天留在家中,倘外出则须戴口罩。倘过去14日到过湖北省的港人,不论是否出现病征,都要呈报及被安排入住检疫中心。政府亦正研究使用电子追踪手环及定位仪器,追踪监察要接受家中隔离的人士,冀下周有200套手环及定位仪器,给予需在家中隔离人士。
而入境处截至今日已巡查355间酒店及宾馆,找到48名湖北人,当中15人自行离开,其馀湖北旅客将会被安排入住检疫中心,或离开香港。
另外,截至早上9时,据卫生防护中心数字显示,有12宗确诊武汉肺炎,当中11宗为输入个案,一宗仍在调查,目前确诊人士中以地域计算有5名港人及7名内地人士。本港至今有680宗符合呈报准则个案,当中478人已排除感染,馀下191宗个案涉及人士仍住院接受检查。
聶德權指港府至今收到約1300名在湖北的港人求助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聂德权今午(3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港府至今收到600宗、约1300名在湖北的港人求助,分布在湖北超过30个城市,预料数字会增加。港府驻武汉办事处已与他们联系,求助者大致健康,卫生署亦有热线提供协助,港府亦寻求湖北省当局协助,例如一些药物需要。
至于会否安排他们回港,聂表示,正与相关部委探讨可行方法,指世卫不建议撤离行动,亦考虑到在湖北的港人分散不同地方,而全省现时交通停顿,要找集合点较难,部分城市要10小时车程才到武汉,亦因人数不少,要确保他们回港途中不会交叉感染,亦要考虑如何安排他们到检疫中心隔离14天。
另外,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近期医护人员的防疫用品使用量大幅增加,政府将优先提供口罩及防疫装备予前线医护人员。
陈肇始表示,由上周六(25日)启动紧急应变级别开始,700张隔离病床的使用率约四成。她明白高风险工作的医护人员有短期住宿需要,医管局已预留房间予人员入住,又积极寻找院外的地方,医管局会推出特别租住津贴,予有需要的医护租住酒店。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表示,根据入境处资料,截至下午3时半,已接触28名来自武汉的旅客,当中部分已离港,又或者过去14日并非在湖北省,又指其中一名曾到过湖北省的旅客,目前已离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