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控疫不力,多位芝麻官被免职

受访学者认为,各地基层治理依然薄弱,严厉的惩治举措刻不容缓。网民则普遍对官方加紧督查予以肯定,但也呼吁当局问责基层“小苍蝇”以外犯下重大失误的高层官员甚至更高层级的官员。

(中华时报讯)中国各地多名官员近日因防疫不力被密集问责,湖北省黄冈市一名对抗疫工作一问三不知的卫健委主任昨晚被火速免职,另有多名基层村官因与村民聚众打麻将、未张贴防疫传单等失责行为而被处分。

受访学者认为,各地基层治理依然薄弱,严厉的惩治举措刻不容缓。网民则普遍对官方加紧督查予以肯定,但也呼吁当局问责基层“小苍蝇”以外犯下重大失误的高层官员。

上述被问责的官员来自湖北、天津、湖南、河南、浙江、安徽等省市,大部分是基层和村镇官员,但也不乏少数厅级干部。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央督查组前天赴湖北省病例数量仅次于武汉的黄冈市展开督查,该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被问及医院收治能力、床位数量等问题时,全都一问三不知,连被问及是否是主任时都闪烁其词,没有正面答复。

新闻画面显示,唐志红面对督查组成员询问时,一直查资料、打电话,之后接受采访时更告诉记者,只知道有多少床位,抱怨“你非要问我收治多少病人”。

这则新闻片段昨天下午开始广泛流传,引来大批网民批评,有网民吐槽:“看完这个采访,大家就明白黄冈疫情为何如此严重了。”短短数小时后,黄冈官方政务微信号“黄冈发布”宣布,唐志红被免去黄冈卫健委主任职务。

前天,天津市卫健委的另一名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则因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被撤职并留党察看两年。

近日被问责的也包括多名基层干部。例如,湖北省鄂州市政府前天通报,当地映山村一名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年初一和初二(25日和26日)与村民聚众打麻将,被群众举报并受到公安机关行政处罚。通报也批评,该村没有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村委会附近多名公众也没有采取防疫措施,为此决定撤销该村官的职务。

有官员则因信息披露问题而被处分。在浙江省温岭市沙岙村,一名党支部书记故意隐瞒儿子、儿媳妇、孙女和孙子从武汉返乡的信息,被免去职务。

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不少网民对官方加紧督查和问责予以肯定;不过也有人呼吁,在问责基层“小苍蝇”同时,也应该追究防疫工作犯下重大失误的高层官员,尤其武汉市和湖北省官员。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访问时说,当前对基层干部的密集问责极其必要,因为很多地区的基层治理依然薄弱,疫情如果大规模扩散至村镇地区,当地医疗设施将难以应付。

他认为,部分干部可能是稍微疏忽就被免职,一些人可能觉得处罚过重,但在当前防疫关键期,如此严厉的处分措施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时刻不站在第一线指挥,还打麻将,免职是理所当然的。”

学者:一旦疫情稳定 武汉湖北高层肯定被问责

对于有舆论呼吁问责武汉和湖北高层,唐任伍说,目前正处防疫关键期,高层官员须在第一线指挥作战,此时问责可能影响防疫工作或造成领导空缺。不过他认为,一旦疫情稳定下来,高层领导肯定需要面对问责,为疫情承担责任。

唐任伍认为,一些官员可能因为不是技术型干部,对武汉肺炎疫情的严重度理解不足,这是疫情面前官员作风较棘手的问题之一。而长远来看,面对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如何在疫情稳定后扶持经济并予以企业和民众帮助,同样考验各级官员的决策与领导能力。

中共中央本周二(28日)发布《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已明确要对不敢担当、落实不力、弄虚作假或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昨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发布通知进一步警告,将对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