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醫院工會醞釀下周罷工 醫管局:若罷工傷害相當大

有公立醫院工會要求禁止旅客經中國入境,否則發起下周罷工。醫管局表示,罷工的傷害相當大,會轉達員工訴求,希望醫管局上下一心。

新成立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提出五大訴求,要求政府禁止遊客經中國入境、跟進懷疑病人逃走事件及提供足夠保護裝備。如醫管局未能回應訴求,計劃下周發起工業行動,包括在下周一按「颱風更」上班,普通科門診職員、行政人員和打風時毋需上班的會員參加罷工。

若醫管局未能在當日回應訴求,會在下周二至周四發動所有會員罷工,涵蓋所有職系,令公立醫院只能提供有限度緊急服務。

另一公立醫院醫生工會未有完全支持工業行動,但同意要有方法提醒政府一直忽視醫療服務的安全底線。醫管局表示理解員工憂慮,會轉達合理的訴求。

公立醫院有醫護人員已抽「生死籤」決定到隔離病房的次序。鍾健禮表示會避免兩夫婦一同到高風險區工作,亦會保障懷孕員工,已準備足夠保護衣和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