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继续蔓延 引各方关注

针对中国国内继续蔓延的武汉肺炎疫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在周六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武汉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中华时报从北京获悉,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坦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武汉肺炎)疫情”处于“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会议并强调,要对进出武汉者“严格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这场政治局常委会议还决定,由中共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展开工作,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会上,习近平向医护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向湖北民众致以亲切问候,又向失去亲人的家庭致以诚挚慰问,强调面对病毒加快蔓延,必须加强党中央统一领导,要加强联防联控、药品物资供给、医护人员安全防护等。此外,多家来自中国大陆的媒体报道指,从即日起全国旅行团队游全部暂停,北京从1月27日起暂停包括出境游在内的所有旅游团队业务和机票加酒店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止武汉肺炎的继续跨境蔓延,当地警方周六站在武汉市郊的路障旁边,禁止意图离开武汉的车辆通过。据悉,为了阻止病毒传播,湖北已有至少16座城市封城,5100多万居民受困,公共交通停运。

中华时报驻河南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在这次抗击武汉肺炎中的做法,已经成为微博的热门话题,“河南硬核”成为微博标签,不少网友喊话“到河南抄作业”。河南湖北两省接壤,河南又作为外出务工劳务大省,有不少人在湖北尤其是武汉工作。从武汉以及湖北其他地方归来的返乡人员,因防疫需要,已成为被重点监控者。在河南除了高速公路很早就设置防疫检查哨之外,还有“折返点”劝说返乡人员不要回家,甚至有人在家门口挂起红色横幅,上面并写有“家有武汉返乡人员・请勿互相往来”等字样,有关拒绝亲友过节窜访和要求民间预防病毒传染的告诫还被编成了顺口溜在民众间和网络间流传。还有的网络视频显示,在河南南部的部分村庄农民,已经将连接河南湖北之间的公路挖断,以阻止武汉人逃往河南。

中华新闻通讯社从各方了解到,针对武汉肺炎至今的快速扩散和防控步骤延缓的情形,不少声音指责自疫情爆发最初时起,武汉市及湖北省政府官员存在瞒报等行政不当问题,中共湖北省委机关报《湖北日报》一名记者近日因在微博发文呼吁武汉市一把手应立即换帅引发关注。不过,该报社随后致函武汉市委市政府道歉。据香港01报道,1月24日,《湖北日报》记者张欧亚在微博发文写道,“武汉必须当即(机)立断换帅了!必须有当年非典期间临危受命首都王副主席这样雷厉风的领导!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曾认为,临时换不熟悉领导,不利于工作的展开,但据当前日益严重并继续扩大的异常严峻的形势,当前的台上者不具这样的领导指挥力!为了武汉,希望立即换帅!!!”张欧亚的这则帖文随即引发不少网民应和,但目前在其个人微博上消失。当日,中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委员会立即致函武汉市委市政府道歉、检讨。这一致函并称,“今天上午,我集团员工张欧亚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错误言论,给当前防控工作添了乱,给各级领导添了堵。深表歉意。”

针对此次疫情中的官员问责问题,反倒是湖南岳阳南湖新区在周六宣布,对疫情防控不力的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唐虎予以停职处理。

《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周六微博发文评价武汉疫情称,此次疫情扩散,武汉和国家卫生部门负有责任。他在微博长文中写道,“发生这么大面积的传染病扩散,而且我们有SARS的前车之鉴,本次疫情又与SARS非常相像,这不应该在中国这样现代医学能力已经达到相当水平、社会组织能力也很强大的国家里发生。尽管认识新型病毒需要一个过程,但我们理应早些预判它的危险性,早些采取更坚决的措施,但我们确实做得不足。我个人认为武汉市和国家卫生管理部门对此都负有责任。”他提到,“当然了,事情出现这样的局面还有着更广泛的原因。比如新闻媒体的监督功能这几年被各级和各地方一些与宣传无关但很强势的职能部门削弱了,武汉市有那么多媒体人,但他们没有在卫生系统之外发出自己的警告。”

胡锡进还写道,“当地官方对互联网上多样声音的容忍度也较低,武汉市8名在网上发出警告的人当时被公安约谈,压制了整个舆论力量就新型病毒风险做进一步探讨、持续发出警告的声音。”他并指出,从民间层面“事实上,在意识到疫情严重后,大量人员从武汉出走,他们当中很多人到了全国各地的居住地后,并不愿意人们知道他们是从武汉来的。有些可能悄悄在家自我隔离,而有些可能没有自我约束,从而扩大了疫情向全国扩散的风险。我们公民对社会的责任感显然没有达到对抗恶性传染病所需要的水平。”

从中华时报社长曾晓辉居住武汉朋友莸悉,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市将在正在建设的火神山医院附近,再建一所“小汤山”模式医院,新增床位1000张左右。这所新建的“小汤山”医院被命名为雷神山医院,紧邻在建的火神山医院,预计将在半个月后建成投入使用,同样用于集中收治武汉肺炎感染患者。

中华时报记者也了解到,针对应对武汉肺炎疫情致使防疫医疗用品出现紧缺现状,中国政府周六通报,要求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本周五,中华时报记者从北京市管理部门获悉,丰台区一家药店因被指10只口罩售价850元,存在哄抬物价行为,将受到高额处罚。而这是北京市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处理的第一起店商哄抬物价被罚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