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烈不满”美国务卿发表债务陷阱最新言论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发表声明抨击美国国务卿(中国驻哥大使馆网页2020年1月22日截图)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在当地时间1月21日晚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蓬佩奥在当日对哥斯达黎加的短暂访问期间,延续了其“一贯说话不负责任的作风, 毫无根据地妄加指责中国制造债务和依附、侵害主权”。声明说,有关言论即无根据,亦不得人心。

蓬佩奥星期三在推文中说,他当天与哥斯达黎加总统举行了极好的会谈,讨论了坚定和由来已久的双边关系,并强调美国对中美洲地区这个关系最坚实的国家之一的承诺。

蓬佩奥正在对中南美洲进行访问。这一地区传统上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被视为美国的后院,但是近些年来在经贸上积极向北京靠拢。一些国家接受中国的大量投资进行基础建设,导致债务繁重,就业和经济却不见相应成长。蓬佩奥和其他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们曾在多个场合说,中国对外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让所在国家陷入了“债务陷阱”。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在声明中说,中哥两国2018年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双方正在发展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称这是两国政府和人民的选择,“不容别有用心者说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