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云南春节前访贫

习近平与村民一起做当地面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访问缅甸后回国连续在云南省访贫问苦。中华新闻通讯社观察习近平春节前走访民众消息在中国媒体报道时引人注目,远远超过引发全国甚至国际关注的武汉肺炎疫情。习近平是否前往湖北武汉问寒问暖,也引发聚焦。

中华新闻通讯社引述中国官方新华社消息,习近平到云南和顺古镇视察。官方新华社报道指,习总连日都在云南省,看望、慰问各族群众,送上新春祝福。

据官方报道指,习近平前日起,在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陪同下,来到腾冲、昆明等地的农村、古镇、生态湿地、年货市场考察调研,并向各族民众送上关怀。其中一站是位于保山市所辖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这村之前被当局列为贫困村,2017年全村已实现脱贫。习总到当地了解村内发展的乡村旅游、种养殖业、劳务输出,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等问题,并且到当地民众家中参观。

该报道称,习总同时考察和顺古镇,了解丝绸古道交往、历史文化传承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同时亦到滇池星海半岛生态湿地,察看滇池保护治理情况。

在习总巡视期间,武汉肺炎大爆发,已出现数百个确诊病例,而且更漫延全国。云南省出现一个武汉肺炎的疑似病例,目前仍未确定是否确诊感染。

据中国新华社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指示,要求全国各级党委和政府单位,必须做好防疫和控管工作。官方报道透露习近平讲话指,“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遏止疫情持续扩大。要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目前正值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要紧。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国务总理李克强也做出批示,要求各部门和地方单位,要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工作。李克强说,“做好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