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新年伊始打虎 陕西两高官落马

中共反腐机构中纪委新年再发力“打虎”,于1月4日同日开除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以及陕西副省长陈国强中共党籍,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这意味着赵正永和陈国强案将进入司法程序。

中共反腐机构中纪委通报指赵正永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指其“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负责、工作上不认真,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与党离心离德,无视组织一再教育帮助挽救,多次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审查”。

通报还指赵正永大搞特权活动,培植个人势力,搞团团伙伙,纵容亲属肆意插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肆无忌惮聚钱敛财,收受礼品、礼金,滥权妄为,大搞权钱交易,在职务晋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企业经营、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道德败坏,家风不正,对家人、亲属失管失教。

陕西秦岭别墅案,是赵正永对中南海阳奉阴违,违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指示的典型。秦岭违建别墅始于2002年,自那时起秦岭不断出现违规建设的别墅项目。习近平曾先后6次就“秦岭违建”做出批示指示。官媒报道,习近平2014年批示秦岭违建,要求陕西省关注,陕西省委办公厅5月15日收到批示,但时任陕西省省委主要领导赵正永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专题研究,只是作了简单批示…据报道,直至2018年7月,秦岭违建别墅整治才彻底拆除。赵正永担任陕西省委书记期间,被指违逆习近平指示,在该案上欺瞒中南海。

有分析认为,赵正永此案,算是再一次对习近平忠诚度不十分够的高官们敲响了警钟,如何才能做到“两个维护”,这其实就是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总结的,要对习近平“绝对忠诚”。他说:“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否则就是两面人,去年九月出了个前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现在轮到了前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比这两位早一些,也背上两面人罪名的是“网络沙皇”鲁炜,他于前年年底就出事了。不断地抓出一些党内的两面人,才能不断地强化中央核心的权威,正因此,两面人以后还会有,说不定还有更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最近一次年终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还特意重申各位要管好家人,家风要正,赵正永的罪名里恰恰有这几条:“道德败坏,家风不正,对家人、亲属失管失教”。

赵正永的被查,也牵连出陕西官场腐败窝案。在赵正永落马前后,有多名陕西原高官落马。陕西副省长陈国强就是其中之一。同日被开除中共党籍的陈国强,被认为是赵正永的大管家,两人都是安徽老乡。陈国强生于1962年5月,安徽宿州人,曾任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秘书长,2018年1月出任陕西省副省长。2019年3月29日,陕西副省长陈国强被免职 。

在赵正永落马之前,其多名下属和同僚已在近两年内先后被查,包括陕西西安原市委书记魏民洲、陕西省委原秘书长钱引安,陕西西安原市长上官吉庆、陕西原副省长冯新柱等人。

此外,自赵正永被查后,其在其他领域的“白手套”也相继浮出水面。赵正永在石油领域的“白手套”,是陕西海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洧;在煤炭行业的“白手套”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德璟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姚春雷。陕西延长石油连续两任董事长沈浩和贺久长,自2019年春节前后以来失联,消息人士透露,两人均被协助调查,与赵正永案有关。

据悉,赵正永于2019年1月15日落马,被查前他的职务是中国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公开资料显示,赵正永2001年6月开始陕西官场生涯,先后担任陕西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任陕西副省长、党组副书记、出任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代省长、任省长。2012年12月18日,赵正永担任陕西省委书记。直至2016年4月1日辞去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赵正永在陕西省委任职将近15年,他近六年的时间是今中央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下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