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二号人物苏莱曼尼被美“斩首” 美伊局势升级引外界关注

全球多国领导人呼吁克制

在伊朗高级将领遭美军空袭身亡后,美国和伊朗的紧张关系迅速升级。世界各国领导人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形势再度恶化。

早些时候,伊朗圣城军指挥官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少将周五凌晨在特朗普授权的一次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发起的无人机空袭中丧生。

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为美军的行动辩护。他周五在海湖庄园发表讲话表示:“我们昨晚采取行动阻止了一场战争。我们没有采取行动发动战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接受CNN采访时也为空袭事件辩护。他说,苏莱曼尼计划在中东地区发动一次“即将发生”的袭击,会危机数百名在中东的美国人的安全。

美国的行动在伊朗引发了强烈反响。成千上万人涌上街头抗议,许多人高呼“美国去死”。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美国对苏莱曼尼的行动是“令人发指的罪行”,并警告说“伊朗这个伟大的国家将采取报复行动”。

除了伊朗可能对美国进行某种形式的报复外,这个事件还可能演变成一场规模更大的冲突。

法国、俄罗斯、中国和英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表达了对局势升级的担忧。

“我们一早醒来发现这个世界更加危险了,”法国外交部副部长德蒙查林(Amelie de Montchalin)对法国广播公司说。“军事升级总是危险的,当这样的操作、这样的行动发生时,我们看到局势正在升级。”

俄罗斯外交部谴责苏莱曼尼被杀是“鲁莽的一步”,可能危及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这种行为不会创造和找到解决中东复杂问题的办法,但却引发了该地区新一轮紧张局势升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中国“高度关注”这起事件。他还呼吁“有关各方,特别是美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英国与安理会其他常任理事国的意见有所不同,称对美国发动袭击表示理解。

“我们一直意识到苏莱曼尼领导的伊朗圣城军构成的咄咄逼人的威胁。”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在他死后,我们敦促各方缓和紧张局势。进一步的冲突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对最近该地区局势的升级深感关切”,并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古特雷斯说:“我们受不了海湾地区的另一场战争。

美国空袭最直接的影响可能是对于伊拉克,伊拉克议会将于周六召开紧急会议。伊拉克副议长阿尔卡比(Hassan al-Kaabi)说,议员们将做出“结束美国在伊拉克存在的决定”。

一些观察人士说,命令美军撤出伊拉克将削弱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并使美国在邻国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变得更加不确定。

但有迹象表明,为了应对伊朗在该国的影响力,伊拉克领导层可能在美军撤离问题上出现分歧。伊拉克总统萨利赫(Barham Salih)呼吁“理性和智慧的声音占据主导地位,牢记伊拉克的更大利益”。

美国的坚定盟友以色列对伊朗高级将领被杀表示欢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特朗普“应该得到所有的赞誉,因为他采取了迅速、有力和果断的行动”,苏莱曼尼“要为美国公民和许多其他人的死亡负责”。

叙利亚则强烈谴责称,“奸诈的美国罪犯”杀害了苏莱曼尼,并警告说,这次袭击在该地区构成了“危险的升级”。自2012年叙利亚内战开始以来,叙利亚一直没有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

欧盟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敦促有关各方“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瑞士外交部说,瑞士驻德黑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五被召见,在空袭发生后被“告知伊朗的立场”。由于美国与伊朗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因此驻德黑兰的瑞士大使代表美国在伊朗的利益。

瑞士也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行列,敦促双方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埃及、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土耳其外交部警告称,否则各方都会受到影响。

土耳其外交部的声明还说,土耳其反对该地区的外国干预、暗杀和宗派斗争,而巴基斯坦的声明则呼吁“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华盛顿政治两极分化加剧的时期,美国国会议员对恐袭事件的反应也出现了党派分歧。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Nancy Pelosi,)说,这次对伊朗的行动“没有经过国会的磋商”,有可能“引发暴力进一步升级的危险”。

佩洛西说:“美国和世界不能承受紧张局势升级到无法挽回的地步。”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英霍夫(James Inhofe)周四晚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总统一直都很清楚,美国不会容忍伊朗让美国人流血,今晚他说到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