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惹議 林靜儀辭蔡競辦發言人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圖)3日透過臉書表示,即日起辭發言人職務。(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日前接受德國之聲訪問,被媒體以「支持統一就是叛國」下標題,她今天說,訪談過程中用詞不精確,引起紛擾,即日起辭發言人職務。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透過臉書表示,抱歉,日前德國之聲的訪問她的用詞不夠精確,標題被標註為「支持統一就是叛國」。明確的說法是,在中共堅持武力併吞台灣並且完全不承認中華民國主權存在的情況下,附和支持中國以武力併吞台灣的主張,是對於主權的威脅,也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危害。

她說,大家了解台灣內部對於統獨爭議與主張或仍存在些許差異。而台灣的民主制度保障言論自由,國家的未來也應該基於民主制度,由人民的意志來決定。這是民主的可貴之處。但是,在國家主權與安全幾十年來都受到中國威脅的情況下,附和中共對台灣武力併吞侵犯的主張,是不能認同的。

林靜儀表示,對於在近半小時訪談過程中用詞不精確,恐造成誤解或過度渲染,引起紛擾,她即日起辭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職務。

蔡英文連任辦公室也發出聲明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國家的未來,應該由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這就是基本立場。政府的政策也非常清楚,就是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現狀,維持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現狀。

蔡英文連任辦公室指出,兩岸事務上,一如總統於新年談話所重申的「四個必須」,也就是中國政府必須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必須要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之間的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關,坐下來談,而民主與威權,無法同時存在於同一國家。香港人民做了示範,告訴大家「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

蔡英文連任辦公室也表示,林靜儀發言引發誤解,林靜儀已對外表示即日起辭去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