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大动作”:旅游文体活动多 招商投资引力足

12月21日,首届中国文昌军事题材电影展映周及系列文化活动在文昌航天现代城正式开幕,《战狼1》、《战狼2》、《红海行动》、《智取威虎山》等17部优秀影片在活动期间展出放映;同时,军事题材影视文化项目交流、将军书画名家交流笔会等军事题材文化交流活动陆续举办。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讴歌党和人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活动首次为海南文昌带来浓郁的军事题材文化氛围,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给文昌进一步发展军事题材影视制作服务业带来新的机遇。

据悉,文昌市正在大力推进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的落地执行。《文昌市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方案》规划,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文昌市将举办13类50项活动,除了本次的军事题材电影展映周,系列活动还包括国际排球文化节、国际文艺交流节、国际航空航天文化节等国际性活动,也包括南洋文化节、文昌鸡美食文化节、文昌椰子文化推介会、佛珠文化节等独具特色的活动。

“胖五”出征 揭开航天文化节序幕

12月21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2月底前后择机实施飞行试验任务。这个身高57米,腰围15.7米以上(直径5米),相比其他腰围仅有10米多的兄弟们(直径3.35米)来说,它简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块头,因此航天人亲切的称之为“胖五”。此次“胖五”再次出征,对文昌,对中国来说都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时刻。

值此文昌再担火箭发射重任之际,文昌国际航空航天文化节也在龙楼镇揭开了序幕。从今年12月持续至明年1月的“文化节”将举办文昌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振翅长空 逐梦蓝天”文昌国际航空航天VR体验科技展、“食光之旅 宴遇文昌”美食大荟萃、太空漫步·登月大冒险、参观航天发射基地等活动。继续扩大文昌航天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产业发展 招商投资引力足

除旅游产业长足发展外,近年来,文昌市正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从硬件上提升自身优势。2019年上半年,文昌成功招商签约20多个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达68.4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省排名第三。国际航天城、月亮湾起步区的建设,海文大桥、文琼高速的顺利通车,龙楼航天旅游消费中心、华侨体育旅游消费中心的打造等,为中外企业到文昌投资兴业提供基础保障。

随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航天效应不断释放,航天科技体验旅游将是海南今后旅游发展的新时尚。文昌依托航天主题,将于明年正式启动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根据规划,起步区位于八门湾西侧,文城老城与清澜新城之间,占地面积约12.08平方公里,辐射人口约12.1万人,周边有文清大道、航天大道、滨湾路等多条城市主干道,“五网”建设完善、交通便捷。起步区围绕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空间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基地、航天超算中心等产业发展定位,力争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对外开放的航天先行发展示范区。

海文大桥是连接海口市与文昌市的跨海通道,始建于2015年10月10日,2018年11月3日完工,于2019年3月18日正式通车运营。海文大桥拉近了海口与文昌的距离,作为海南省重点交通项目“一桥六路”中的“一桥”,海文大桥是“海澄文”一体化经济圈的重要交通控制性工程,也使得文昌成为地方综合运输网络和服务国家南海战略的重要枢纽节点,为文昌建设大型物流中心提供了条件。

位于文昌市昌洒镇东海岸的月亮湾起步区与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相毗邻,将打造以旅游服务为核心,集旅游观光、滨海度假、体育休闲、康疗生活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旅游度假区。起步区规划范围约21.42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额约5.7亿元。随着文昌“两桥一路”的建成和铜鼓岭国际生态旅游区建设计划的推进,为月亮湾起步区的开发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

文昌始终秉承重商、亲商、扶商的理念,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流政务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文昌市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助力文昌国际航天城和文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推动了旅游文化体育消费提质升级,将文昌旅游消费品牌营销辐射至岛内外,提高文昌旅游文化综合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夜间经济、美食经济等消费领域发展。一座崭新的、活力的文昌正逐渐崛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