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作為行政長官对社會現狀責無旁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除夕透過政府新聞處發放短片,指香港在2019年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因反修例引起的社會動盪持續超過半年,指市民都想盡快走出困局,並對此感到痛心、焦慮、失望,甚至憤怒,而她作為行政長官責無旁貸。

片段同時在林鄭月娥的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上載。她表示會虛心聆聽,為社會尋找出路,過程中亦會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及維護法治這核心價值。

她認為要香港穩步前行,政府除要處理面前的困難,亦要承認制度上的不足,及社會多年來積聚的深層次矛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也有參與拍攝短片。

過去數月本港遊行示威不斷,頻繁出現暴力行為,堵路、縱火及刑事毀壞事件不計其數,令部分市民佳節亦未敢出街遊玩,市道變差亦令市民對前景感到擔憂。有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五成一市民稱今年過得非常不開心及頗不開心,較去年同類調查增兩成,比例創新高,另有七成二人對本港整體發展表示沒有信心。有意見批評問責官員中沒有人有決心、能力及意志去處理當前社會問題,亦沒有官員下台,質疑政府問責制是否仍有存在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