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为切断示威者法援 逮捕了4人并冻结七千万

 

周四 (12月19日)宣布,他们破获一起疑似涉嫌洗黑钱的案件,逮捕了3男1女,并冻结高达7千万港币的资金。根据港媒综合报导,香港警方怀疑这起案件与专门支持被捕“反送中”示威者的网络平台“星火同盟”有关。

港警说,他们逮捕的4人年龄介于17到50岁,其中一人是空壳公司的股东,其他3人的收入都不高。但因为该帐户接受大量资金,警方认为可能涉嫌洗黑钱,所以警方才朝这个方向展开调查。 港警在周四发起行动前,已与律政署展开磋商。

星火同盟于周五 (12月20日) 凌晨发布公开声明,表示该案已进入法律程序,所以“星火同盟”不便公布更多信息。声明写道:“警方企图以失实陈述,将本平台之运作扭曲成洗黑钱等恶意用途,意图抹黑星火及其他支持频道,本平台谴责此抹黑行为。 ”

港警称他们透过调查得知“星火同盟”在过去6个月募得8千万港币的资金,而大部分筹得的款项都流入一间空头公司,被用来购买个人投资保险产品,受益人则是空壳公司的负责人。

“星火同盟”过去都透过银行帐户收取捐款,但该组织表示,由于上月他们的汇丰银行帐户停止运作,所以鼓励市民以购买礼物卡的方式,持续支持被捕的示威者及他们的家属。汇丰银行上个月解释,该行一向会定期检查客户帐户的状况。 当发现交易活动与开户时的陈述不符时,银行会主动检视帐户活动并可能终止帐户。

民主派表示反对

针对此事件,民主派前立法会议员区诺轩接受访问时表示,他认为港警的做法离谱,强调如果警察以为打击“星火同盟”便能终止持续超过半年的抗争,那么港警的设想便是“大错特错”。他说,他相信此事件不会打击香港人支持示威者的决心,预估未来仍会有类似的小型抗争支持基金产生,虽然成效可能打折扣。

然而,建制派的立法会议员周浩鼎却呼吁律政司尽速处理相关检控,因为除了“堵截暴徒财政来源之外,亦要显阻吓性。 怠慢处理则是变相纵容非法暴乱”。

除了“星火同盟”外,陈日君枢机、香港艺人何韵诗、律师吴霭仪及其他两名人士也在“反送中”示威爆发后,成立了支持组织“612人道支持基金”。 该信用基金支持在“反送中”运动中受伤、被捕或可能被捕的相关人士,提供法律、医疗、情绪及紧急经济支持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