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监警会外国专家组辞职

“香港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聘请的一个外国专家组于星期三(12月11日)集体辞职,原因是对香港数月反政府抗议中警方暴力执法缺乏举证和独立调查的权力。

香港今年6月开始的“反送中”抗议示威演变得越来越暴力,促使人们呼吁对警察过度暴力执法展开调查。

有鉴于此,香港政府的“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于今年9月聘请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5位外国专家,帮助确保监警会对警方暴力执法指称的调查是可信的,没有偏见的。

路透社报道,该外国专家组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最终的结论是,监警会的权力、能力和独立调查能力有明显重大缺陷”。

声明指出,这些是监警会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达到监察警队运作的机构具有独立调查权力的标准,但是专家组向监警会的意见陈述,在现阶段未能就如何有效地协助对(几个重要抗议事件)进行专题审视工作继续下去达成共识,因此决定正式退出其担当的工作。

香港监警会11日就关于国际专家小组的有关报道作出回应。监警会的声明说,有关监警会调查权力的意见,主席梁定邦博士表示“监警会明白在目前情况下,会方没有调查权力,因此有关审视工作已征得行政长官和警务处处长的支持及配合。”

声明说,监警会非常感谢专家组的参与及建议,调查几个重要事件的专案组在撰写报告时将慎重考虑专家组的建议,向公众呈交公平公正,事件实情的首阶段性报告。监警会将同专家组成员保持联系,未来根据情况发展和需要,再协商未来的适当安排。

监警会的声明没有提及这个外国专家组的集体辞职。

监警会副主席谢伟铨11日对媒体表示,专家组已经完成首阶段工作,他们的意见将反映在中期报告,但他们不是请辞。他还表示,未来监警会将与专家组保持接触。

香港由“反送中”引发的抗议已经持续了6个月,抗议者提出的“五大诉求”之一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警方过度暴力执法进行调查。

在抗议者的压力下,特首林郑月娥被迫撤回“逃犯条例”,但是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今年9月初,港府监警会聘请一个由5人组成的国际专家小组,帮助审视2019年6月9日,6月12日和7月1日,以及7月21日,8月11日和8月31日的事件。

监警会原定本月底将首阶段调查报告初稿提交特首林郑月娥,并在明年1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