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公布弹劾特朗普条款

民主党人控制的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公开了弹劾总统特朗普的具体罪名,迈出弹劾程序的重要一步。

弹劾第一项指控针对特朗普滥用权力,而第二项则指他涉嫌妨碍国会调查。

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y Nadler)公布弹劾指控时说,特朗普“认为自己高于法律”。“我们必须清晰表示,没有人高于法律,即便是总统。”

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y Nadler)公布弹劾指控时说,特朗普"认为自己高于法律"。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公布弹劾指控时说,特朗普”认为自己高于法律”。

特朗普被指涉嫌与乌克兰政府达成利益交换,以拖延军事援助来换取对方调查他在大选中的主要对手拜登(Joe Biden)。

特朗普在推特上否认自己犯下任何错误,并自称是一位施政颇有成果的总统,包括打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强健的经济”,弹劾他的决定是“彻头彻尾的政治疯狂行为。”

特朗普2020年大选的竞选经理帕斯卡尔(Brad Parscale)发表声明,批评佩洛西执意推动弹劾是“极端的党派偏见”。

“民主党人大肆上演政治戏码,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可行的2020大选总统候选人,而他们知道这个事实。”

Nancy Pelosi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主持众议院对弹劾草案的辩论。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不过,有宪法专家认为,弹劾特朗普的法理依据有所欠缺。

乔治华盛顿大学宪法教授特里(Jonathan Turley)说,民主党人三年来威胁要“关门放狗”,以弹劾来击退在他们看来劣迹斑斑的特朗普,但最终放出的是“嗓门大但威胁不大的吉娃娃”。

根据美国宪法,弹劾总统的条件是其犯下重大罪行或行为不端。

历史上只有两位美国总统曾被弹劾,分别是1858年的安德鲁·约翰逊(Andrew Johnson)与1998年的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但他们都没有被免职。特朗普很可能会加入他们的行列,载入史册。

人们更在意的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2020年总统大选,美国人会如何看待这一场弹劾风暴?他们会受够了特朗普,认为是时候把他送离白宫吗?还是看不惯民主党人针对特朗普无休止的政治打击,怪罪他们把国家拖入针锋相对的党派斗争?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President Trump
  • 司法委员会投票:估计本周内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将就弹劾草案投票,委员会内有24位民主党人、17位共和党人,预料他们将按党派分野投票,即弹劾草案将获得通过。
  • 众议院全体辩论:下周众议院全体议员将就弹劾草案进行辩论,佩洛西称,预料共和党议员将试图拖慢进程。
  • 众议院表决:每项弹劾指控将分别在众议院表决,议员预料将按党派分野投票。民主党人有233比197的席次优势。众议院很可能在圣诞节之前通过弹劾案,特朗普将正式面临弹劾。
  • 参议院审议:在短暂的圣诞新年假日后,弹劾案将在明年一月送至参议院进行审议。共和党人在此有53比47的席次优势,免去总统职位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票,即至少要有20位共和党人“叛变”,特朗普才会被褫夺总统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