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杨蕙如因收买操控网军发布假消息被起诉

去年9月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機場,大阪辦事處因網路貼文未提供台灣人妥善協助而飽受抨擊,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在寓所輕生;台北地檢署2日依侮辱公署罪起訴涉嫌利用網路論壇侮辱外交部大阪辦事處的「卡神」楊蕙如等人。國民黨3日下午到外交部抬棺抗議,要為蘇啟誠討公道。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8年12月3日

綠營楊蕙如因收買操控網軍發布假消息,昨天被臺北地檢署依侮辱公務員及公署罪起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天呼籲蔡英文政府說清楚,為什麽放任這些為了護航官員與政策,間接害死外交官的網軍集團?

楊蕙如在日本關西機場撤離事件中,以每人每月一萬元的代價,操控網軍,散布假消息,為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卸責,嫁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間接導致蘇啟誠自殺身亡,網軍事件曝光後臺灣輿論沸騰。

韓國瑜指出,政府應進一步徹查,楊蕙如雇用網軍,每人每月發給一萬塊的錢是從哪裏來的?更應徹查經營網軍的費用有沒有動用公款?至於當時臺灣外交部是否官官相護,卻讓自己同事蒙冤而死,韓國瑜承諾,如果他選上總統,一定秉公徹查,盡快還給蘇啟誠處長遲來的公道。

韓國瑜指責蔡英文政府,只管抹黑對手,漠視這種以一人一萬元的操作獲得廉價聲量,讓受到網絡風向影響判斷的人,間接淪為政府殺人的劊子手。

他希望這次對網軍造謠的起訴,不只是天理昭彰的開始,更是臺灣對抗網絡霸淩、殺人,與網軍操控輿論的開始。

韓國瑜證實,一直到今天「網絡東廠依然每日黑韓」。他說,去年高雄市長選舉期間出現的黑韓謠言,和今年初民進黨初選期間摧毀賴清德人格的手法異曲同工。他認為同一批網軍已經發動更大規模的資源,投入2020總統選戰。

臺灣總統蔡英文今天面對媒體時低調表示,楊蕙如案已進入司法調查,她不就個案評論。但她的立場很清楚,不願意看到,也會采取必要行動來防止制造錯假訊息。

是否擔心楊惠如事件影響選情,蔡英文說,她會按照自己的步驟,步步為營,努力爭取更多支持。而中國介入臺灣選舉不是新聞,呼籲選民要提高警覺,共同防治錯假訊息介入選舉。

臺灣媒體今天透露,操縱網軍被起訴的楊蕙如曾任謝長廷選舉時的網絡執行長,與謝長廷關系密切,也是綠營網絡操作代表人物。

臺灣媒體更報導,楊蕙如是爭議性人物,去年臺灣地方選舉期間,她曾找候選人開價,宣稱只要每月花五百萬元,她就可以動員手上五百到一千個PTT網站的人頭賬號「帶風向」;PTT八卦板隨即在同年八月公告,指楊蕙如「經營多重賬號、惡意破壞廣告牌風氣與秩序」,將她的PTT賬號「slow」及分身賬號,列為不受歡迎使用者,禁止再在八卦板發文。曾有網友歸納,PTT八卦板上的「挺英網軍」,分三大系統,楊蕙如系統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