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三亚开幕

    【香港流动新闻 三亚讯】11月28日,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在三亚开幕,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多名琼籍乡亲共聚一堂,话桑梓、谋发展。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许俊,海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国梁,中央统战部九局副局长陈泽涛,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致公党中央联络部副部长赵晓萍出席开幕式。

中国侨联、致公党中央、广东省委统战部、福建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委统战部发来贺信,预祝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在大会致辞表示,乡亲们以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毅力和干劲,在海外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谱写了一段又一段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佳话。更难能可贵的是,乡亲们始终情牵中华、心系故乡。据了解,当前海南全省有侨企1500多家,实际利用侨资2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乡亲们为海南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农村交通建设等捐款累计超过10亿元。

沈晓明简要介绍了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情况。沈晓明称,海南是大家的桑梓之地,血脉之根,一个开放、繁荣、和谐、安宁的故乡是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广大琼籍海外乡亲是海南连接世界的重要纽带,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力量。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930万海南人民的参与,也需要390万琼籍海外乡亲的参与,做好930万和390万的加法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关键之一。诚挚邀请广大琼籍海外乡亲回家乡投资兴业,共享自贸港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表示,海外侨胞是海南发展的重要资源,中国的壮大、家乡的发展也为海外乡亲带来了新荣耀和新机遇。祝愿广大海外海南乡团和乡亲情系中华和桑梓,认知祖(籍)国和家乡发展成就,积极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海南篇章,以不同方式为推动中外友好合作和家乡发展作出贡献。中国侨联将会同海南侨联,加强与海外侨团和侨胞的联系联谊,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积极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为促进海南实现新跨越作出应有贡献。

香港海南社团总会会长、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第十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张泰超表示,琼籍华侨华人对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充满期待,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南乡亲通过大会和考察活动,了解海南,回到居住地后发动乡亲和友人前来投资兴业,分享海南发展红利。同时期盼海南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海南发展浪潮中来。

本届大会议程丰富多彩,包括欢迎晚会、开幕式、世界海南侨领圆桌会议、世界海南青年论坛、海南自贸区(港)推介活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经济论坛、闭幕式和寻根之旅等10多个项目。

此外,27日,海南美食特产暨侨乡民俗风情街正式开业,琼籍侨胞可以品尝到海南18个市县的最具有家乡特色的风情小吃。同期开展的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暨海南华侨文化图片展,将带领乡亲们穿越时光,回忆先祖漂洋过海、艰苦拼搏的创业史,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建设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在11月30日至12月2日的寻根之旅活动中,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琼海、万宁等市县将热情敞开怀抱,欢迎各位乡亲回家。

海南是中国著名侨乡,有390多万海外乡亲(含港澳同胞)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自1989年由新加坡海南会馆发起举办以来,迄今已在新加坡、泰国、海南、香港、澳门、马来西亚、美国、文莱、印尼、澳大利亚等地举办了15届大会。经过30年的发展,联谊大会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发展成为海南联系海外乡亲的桥梁与纽带。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乡音乡情 共享未来”,是继1993年、2004年在海南举办第三届大会、第八届大会之后,时隔15年回到海南家乡举办。

本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由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指导,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海南海外联谊会、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筹委会办公室承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