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亲中媒体呼吁北京对治港体系进行红脸出汗的斗争

北京支持的香港建制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兵败如山倒的表现,可能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北京高层自然会感到错愕不已。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中亲北京建制派候选人惨败至今,传出很多不同声音,北京官媒第一时间的“铁嘴钢牙”还在继续,“铁嘴钢牙”是想不说就不说,想说什么都可以的,不容置疑。二某些海外亲中媒体脑洞大开,呼吁调整对港政策的声音,甚至引用习近平的“金”句,要对治港体系进行“红脸出汗”的斗争。

就在北京“铁嘴钢牙”还在发功,仍把建制派败选原因归咎于“外部势力与乱港分子遥相呼应”时,海外的一些亲中媒体却似乎能够面对现实说人话,甚至有些脑洞大开的迹象了。亲北京的多维新闻文章说:经此一役,希望北京可以彻底清醒,香港问题的解决已经刻不容缓,已经到了启动治港体系全面改革的时刻。如果继续任由一些部门、一些人“粉饰太平”,无助于香港问题的解决和一国两制实践。

该文认为北京对香港多有误判,比如:香港人尽管受够了“乱哄哄”的香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开始支持港府,支持建制派,情绪依然存在,甚至将所有“乱哄哄”的责任归咎于建制派的候选人。“沉默的大多数”的确有一些人站了出来,建制派的票数有所上升,但结果还是建制惨败,因为反对派的票数增长的更多。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误判”?多维回答说:这一方面既体现了中央、港府仍然对于香港社会基层民意不了解、不清晰的现实;另一方面,也是大陆媒体、中央涉港机构过去22年来“粉饰太平”的结果。风波已经到来,他们还在抱着幻想,以为香港基本盘没变,将错误的认识传达给中央和内地的民众,结果就是自欺欺人,满盘皆输。 11月25日当天选举结果出来之后,中国内地媒体一篇寂静,即使罕有评论,仍然是各种“天下无事”的样子。官方评论“缺位”的情况下,各种小道评论就有了发酵、传播空间,甚至有网民称,“正是因为香港建制派‘平暴’不力导致民意转向”,滑天下之大稽。 香港回归后的22年,内地宣传部门、中央涉港机构粉饰太平,让中央觉得香港“天下无事”,200万人上街的报道都仍然用“一小撮人”形容,将风波全部归结到“外部势力上”;一点点民意变化都“如获至宝”,结果又误导了国内民意、高层判断,使得问题没有得到真正反思。

另一篇文章直指北京在香港的失误是方向性的失误:香港回归后,其人口主体已经转变身份成为中国公民,但是既往治港的斗争哲学,却不仅把居于市民过半数的泛民推到了对立面,而且采用解决敌我矛盾的方式来解决另一种完全不同性质的矛盾,最终“亲者痛、仇者快”。就算是敌对阵营中时不时冒出港独的声音,也只是极少数,而且绝大多数港人也认为港独不可能也不可理喻。 这样的方向性错误,在北京涉港机构尤其是中联办以及香港建制派群体中尤为突出。

香港沉默的大多数用选票选择了泛民,这样的结果也再一次警醒北京:如果一如既往将泛民视为反对派、异见者,那是不是表示要站在香港大多数的对立面?如果是这样,香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又从何谈起?

该文还批评说:中央治港机构越来越沦为一个“三不管”地带,中共十八大以来的这几年,内地官场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巡视组无所不在,但治港体系层面却一直是轻描淡写。久而久之,不仅整个官僚体系被既得利益群体所支配,被经济利益“围猎”,而且为了保持原来的有利位置,甚至习惯性地避重就轻遮盖香港的深层次问题与矛盾,以为只要“井水不犯河水”就可以继续高枕无忧,相安无事。基于这些积重难返的结构性问题,要想对香港进行彻底的改革,就必须对治港体系进行一次红脸、出汗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