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成特朗普谈判桌上的“双刃剑”

美国参议院全票通过《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后,白宫没有立即发声。目前尚无法得知特朗普是否会签署以及什么时候签署。

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称,近期没有做出任何决定。不过,这一法案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全票通过,使这位共和党总统很难否决。

上述美国官员称,如果这个法案呈递到特朗普总统的办公桌上,很有可能在特朗普的顾问和助手间引发激烈的争论——如果签署法案,会破坏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成果。但另一些人会认为,现在是时候站出来对抗中国的人权状况和香港的现状。

分析人士称,鉴于两院全票通过的事实,特朗普总统很可能会签署协议。法案本身可能为中美官方交流带来痛楚,但最终还不足以根本影响贸易问题。

法案和香港筹码

特朗普希望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法案成为一把“双刃剑”。

法案可能被特朗普用作筹码,加大力度向中国要价。特朗普曾要求中国人道地处理香港问题,同时警告如果在香港发生“任何坏事”,则可能对贸易谈判不利。

今年六月,特朗普向习近平表示,只要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贸易谈判有持续进展,他将克制就香港问题公开发言。

此后,特朗普一直未对香港的示威者表示支持。在今年八月,他将香港的抗议示威活动称为“暴乱”,认为是需要中国处理的事务。

特朗普曾表示,他相信习近平在处理香港示威浪潮上"会作出正确的决定"。图片版权REUTERS
Image caption特朗普曾表示,他相信习近平在处理香港示威浪潮上”会作出正确的决定”。

激怒中国?

另一方面,如果特朗普签署法案,则可能破坏中国与美国的贸易协议。

美国国会议员们通过法案表达对香港示威者的支持,此举也向特朗普总统施加了更大压力,这可能危及两国的贸易谈判。如果特朗普就该问题有强硬发言,可能会激怒习近平。而正在竞选连任的特朗普总统,更专注于和北京达成贸易协议,这是特朗普选战的一部分。

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警告称,“我们正告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采取措施阻止该案成法,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以免引火烧身、自食苦果。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通过这个法案,除了向美国选民展示政客们选择站在香港一边,几乎没什么作用。中国的强烈反应,除了向中国人保证他们的领导人果断地维护国家利益外,也可能不会落到实处。”安德思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陆修泉(Brock Silvers)表示,两国都在香港问题上展示政治姿态,在此之下,双方都需要继续谈定一个贸易协议,因此两国可能都会忽略对方的姿态。

“唯一例外是,如果香港局势恶化,特别是中国有军事介入,那么美国可能重新思考香港的贸易地位,这将重创香港经济,并足以严重影响贸易谈判。”

美国国会图片版权GETTY IMAGES

否决后也可能生效

特朗普即使否决法案,它依然很可能变成法律。

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都通过了各自版本的香港人权法案,其后,两院需要商议,达成一致后,呈递给总统特朗普。如果特朗普签署,法案则立即生效,成为正式法律。

如果特朗普否决,法案则会返回参众两院重议,此时两院再次投票,如果都取得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则法案在没有总统签名的情况下,生效成为法律。如果在任何一院没有取得三分之二票,则法案修改后再呈递给总统签名,否则直接流产。

就《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而言,在两院都取得全票,因此即使特朗普没有签署,很有可能在再次投票中取得超过三分之二,进而成为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