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称「人性化处理」理大围城事件

香港理工大学18日整天都被警察包围,许多尝试离校的人都遭到拘捕,晚间有些未成年人经过政界与教育界人士安排离校。19日,林郑月娥说警方称已经有600多人离开校园,其中有200多人未满18岁。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周二早上会见传媒,针对香港理工大学的状况作出评论。

她说,过去几天「暴徒」占领理工大学,让大学校园变成「兵工厂」,在大学内发现有几千个没有用过的汽油弹,也都有化学实验品被偷走,大学附近也出现了教学生如何冲击警察的教室,「情况非常严重」。她强调,政府坚持两个原则,一个是和平解决的原则,另一个则是对未成年人不会现场即刻拘捕而是登记后便可以离开。

针对第一个「和平解决」的原则,她说: 「和平解决这件事情,为何我要这么希望,因为主导权不在我身上。 如果主导权是暴徒采取致命攻击,我们就无法达到和平解决的目标。」她也说自己跟新任的警务处长沟通,两人都同意要以人性化的方式安排理大人士离开,所以警队会先让人接受医疗,才会思考是否拘捕。

针对第二个原则,她说已经安排中学校长等人士劝18岁以下的学生离开现场,但是政府将会保留日后追究的权利,因为还不确定这些未成年人有无违法。

她说,除了有校长或其他人士离开校园的以外,政府也派出社工协助,让他们登记后离开。她说这是一个基于年纪所做的特别安排,因为警队说这场行动中的所有人都需要面对法律责任,凡是18岁以上的不论用什么方式离开都会直接当场拘捕,只有18岁以下才不会被当场拘捕。

教师分批带人出校

18日凌晨,港大法律学者张达明分两批带数十名学生离开香港理,工大学,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在凌晨一点多陪同至少三十名留守者离开理大,部分人士步履蹒跚。 留守者在师长陪同离开前,先由警方搜身及抄资料。 19日天亮之后,张达明仍然继续带学生离开。 张达明称他愿意继续协助留守者离开,警方同意不设最后期限。

19日早上九点为止还有近百人还在校内。

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监警会前成员郑承隆、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教育界议员叶建源、财政司司长前政治助理罗永聪等人,与多名中学校长深夜进入香港理工大与示威者对话。张达明向留守示威者解释,他已经和警方达成共识,如在场人士希望离开将不会受到暴力对待,但不能保障不被捕、不会受到检控,但最后是否检控需视乎证据。

引述张达明指出,相信有不少人是因为不同合理合法的原因进入及逗留在理大范围,例如救助受伤人士、和平示威、保护校园免于被入侵等,如果他们愿意及和平离开,即使最后被警方拘捕,也不表示最后能够被控暴动罪或其他罪名。 根据香港法律,暴动罪最高将会面临十年刑期。

理大校长滕锦光在凌晨三点多表示,各方已经协助45名留守者离开。

校园内留下许多易燃物与汽油弹。

中学校长心焦

18日整天,困在香港理工大学内的学生三次突围失败,有些人按照警方呼吁离开校园后却又随即被捕,甚至一些医护人员也被拘捕。港媒指出,香港警察并未强行攻进校园,但是断水断电,校内不同程度受伤的人也难以得到及时救助。

18日下午 2 时许,警察指挥官同意 14 名红十字会人员及消防员入理大进行医疗救助。 18日下午,有30个中学校长与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召开记者会,呼吁警方允许接走中学生。 19日凌晨,叶建源将数十名学生带出校园。

警方在晚上也在脸书上发布声明,表示为保障未成年被捕人的权益,社会福利署将会派遣一队社工进入理大范围,协助及陪同他们离开,并且陪同他们进入警署接受进一步调查。 警方在声明中强调:「我们一直希望可以用和平方法解决现时冲突,而所有人都必须尽快和平有序地离开理大。

18日晚上,有数百示威者从连接8期校园的行人天桥上,沿着绳索下降到漆咸道南天桥的行车路,并搭上接应的电单车离开。期间有人手滑坠下受伤,现场险象环生。 这个逃离行动在半小时后被警察发现,警方施放催泪弹阻止。

19日仍有约百人在理工大学校内

周二(1119日)仍有约百名示威者困在理工大学内。而医院方面则表示,周二有约235名伤者被送入医院。

一名叫Thomas20岁大学生向记者表示:“我只是想离开,我觉得好累。”他来自另一所大学,从理工大学被警方包围以来一直在理大校园内。“我没有扔燃烧瓶。我来是为了支持抗议。我不认为抗议有任何不对的,所以我想来支持学生。”随后他和另外大概10人缓慢走向警察,搜身后被逮捕。他把律师的电话号码写在了右手臂上。

过去24小时,警方共有约1100次逮捕,指控罪名包括暴乱、持有攻击性武器等。自6月以来被逮捕的总人数已超过5000人。

周一夜间,数百人逃离理大或者走出校园被警方逮捕。同时,也有示威者在理大附近街道向警方投掷燃烧弹和石块。

有一些人得以用绳索从高处逃下来并之后由骑摩托车的人接应。警方称,其中37人被警察追上截获,包括骑摩托车的人。

一名叫Marcus22岁年轻人向记者表示:“我觉得自己有麻烦”,他与两个朋友坐在理大食堂堆满脏盘子和塑料杯的桌子前。“我们一直在想如何逃脱,但每次我们选准一个点,都看到附近有很多警察。但如果我们放弃,我们就完了。”

19日,记者在理大附近也采访了两位母亲,儿子都是大学生,都仍在理大,但不是理大学生,一人18岁,一人22岁。

其中一位母亲表示:“ 三十多个小时没睡过觉,我们很多家长整晚都在这里等,吃了好多催泪烟,我们都没走。我只是希望他平安。同时我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小朋友、年轻一代的思想,以及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

另一位母亲表示:“我不知道他现在情况究竟怎么样,因为他们现在都不想和我们联络。当然希望他们得到公平对待,用司法制度来决定这件事。但这件事的始作俑者都是政府的责任,那其实是不是应该从源头来解决呢?政治的问题应该政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