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生衝突期間墮樓亡

本周初,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示威活動期間,從停車場墮下重創。昏迷逾五天後,医院在周五(118日)宣布,这名22岁的大学生今早809分离世。

(中華時報訊)本周一(114日)深夜將軍澳區發生警民衝突,在這段期間,周梓樂懷疑在附近屋苑的停車場3樓掉下2樓。他腦部重傷出血和盆骨碎裂,接受多次腦部手術病情後仍然返魂乏術。

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在周五的畢業典禮上,向在場師生宣佈這項消息,並請全場站立默哀1分鐘。史維在台上拭淚,他在上午典禮結束後趕赴醫院,校方宣佈取消下午的部分。

科大學生會向記者表示,家屬感激市民連日來對周梓樂的關懷。學生會幹事希望各界為他查明真相,特別是警方有否阻礙救援。不少師生在校園內為周梓樂默哀悼念。有學生高呼「阻礙救援、如同謀殺」,以及要求校長史維譴責事件。

在中環,大批上班族在午休時段自發到街上遊行,大部分人都戴上口罩。根據有線新聞的直播,有參與者表示對周梓樂的死訊感到悲憤,部分人高喊「血債血償」「香港人反抗」口號。港府在午後發聲明,表示對周梓樂的死訊深感難過和惋惜,並稱警方十分關注此事,正由重案組調查始末。

周一當晚,警方在現場附近發射催淚彈驅趕示威者,也曾經進入事發的停車場,引來外界質疑周梓樂因為逃走而墮樓。周在受傷後超過30分鐘才被送院,警方被質疑阻礙救護車到達現場,導致延誤救援,港警予以否認。

畢業生抗議

而在周四(117),香港中文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不少学生带着黑色面具表达抗争。也有人手拿「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的横幅并高呼口号。

許多學生戴上口罩,有新聞系学生在毕业袍外穿上記者反光背心。毕业典礼进行到播放国歌时,大批毕业生集体背转向典礼台,高呼反送中口号并挥舞旗帜。一名22的信息工程毕业生告诉記者﹕「即便已经疲惫,我们也不应该放弃。」

中大毕业典礼最后提前结束。校方表示,由于今天校园出现特殊情况,有不同意见人士在表达意见时发生口角,校园被大量涂鸦,以及典礼进行期间受骚扰,因此大学在颁发所有学位后中止典礼。所有学院的学生毕业程序已完成。

同一天,香港科技大学的毕典上也有学生在台下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香港01指出,一些毕业生在接受校长颁授学位时,戴口罩、举手表达「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有学生则拒绝向校长行鞠躬礼。典礼会场之外,也有大批学生戴上面罩、手持海报,声援本周早些时候坠楼的科大学生周梓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