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艺术的天堂 时尚的殿堂

提到欧洲我会先想到意大利,这个国土不大的国家却拥有世界时尚之都米兰、文艺复兴起源之城佛罗伦萨、水都威尼斯、历史文化名城罗马……中世纪晚期,著名的文艺复兴运动就是从佛罗伦萨吹向欧洲各地,如今的意大利仍然能看到文艺复兴留下的痕迹。

“翡冷翠”——文艺复兴之都

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歌剧的诞生地,是举世闻名的世界艺术之都、欧洲文化中心。它还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别名——翡冷翠。佛罗伦萨当代艺术双年展与威尼斯双年展、米兰三年展并称意大利三大艺术展。

佛罗伦萨这座古老的城市四处都弥漫着浓郁的艺术气息,你不需要特地到某个景点才能感受得到。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标志,这座天主教堂由大教堂、钟塔和洗礼堂组成,曾被评为“世界最美教堂”。

位于佛罗伦萨东南方向的米开朗基罗广场上,安放着一座米开朗基罗《大卫》的复制品。《大卫》不仅奠定了米开朗基罗大师的不朽地位,也成为了佛罗伦萨人的骄傲和佛罗伦萨的象征。广场上充满了各色各样的游人,还有许多绘画、演奏音乐、表演魔术的街头艺术者。

威尼斯——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威尼斯入眼皆是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为这座城市平添了一股撩人的缠绵悱恻。乘坐着“贡多拉”慢慢穿行在城市间的“水巷”中,悠然欣赏两岸地中海味浓厚的建筑,偶尔进入到一段狭长的水道,配上两旁古老的房屋别有一番韵味。

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景点不是教堂,也不是街道,更不是广场,而是最常见的各种桥。威尼斯到21世纪为止共有401座桥,这些桥的造型千姿百态、风格各异。有的如游龙,有的似飞虹,有的庄重,有的小巧。

其中“叹息桥”最为有名,是威尼斯的必访景点之一。因其架设在总督宫和监狱之间的小河上,死囚被押赴刑场时经过这里常常会发出叹息,故名“叹息桥”。它的造型属于早期的巴洛克式风格,桥呈房屋状,顶部穹隆覆盖,只向运河一侧开两个小窗。据说恋人们在叹息桥下接吻就可以天长地久。

米兰——时尚之都

米兰是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之一,世界时尚与设计之都,是时尚界最有影响力的城市,国际四大著名时装周之一的米兰时装周一直被认为是世界时装设计和消费的“晴雨表”。

如果想要购物,首选必须是米兰的蒙特拿破仑大街。它是米兰乃至意大利最优雅、最昂贵的一条购物街,许多著名的意大利乃至全世界的时装设计师,例如Gucci、普拉达、路易威登都在此拥有自己品牌的高级精品店。就算不为了购物,来这条街上看看,都会被它金碧辉煌的建筑和浓厚的时尚气息所感染。

罗马——“永恒之城”

罗马不仅是意大利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距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称为“永恒之城”。

还记得《罗马假日》里记者问公主殿下的欧洲之行,印象最为深刻的城市是哪一个的时候,公主答道:“罗马,当然是罗马。”每一个看过《罗马假日》的少女,都有一个坐在西班牙广场的台阶上吃gelato的梦。

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古罗马竞技场遗址是古罗马帝国专供奴隶主、贵族和自由民观看斗兽或者奴隶角斗的地方,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即使历史已经变迁,竞技场留下的不过是一些断垣残壁,但站在它的面前,仿佛仍然能看到古罗马时期的辉煌与残忍,让人唏嘘不已。

万神殿又叫潘提翁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的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的诸神。

由此看来,上帝似乎格外偏爱意大利,既有古罗马的历史,又引领现代的时尚;既有艺术的厚重感,又富有精致的浪漫。绝对是一个值得一行的国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