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壓》年輕人適量喝鹽水、補鐵

【記者王輝丹/台北報導】年紀輕輕卻經常覺得累,精神不濟,甚至有點頭暈,除了作息不正常外,還有可能是低血壓造成的;體弱、貧血女性有低血壓現象比較多,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黃冠智昨日提醒,血壓是重要的健康指標,陪家裏長者量血壓時,建議順便也測量下年輕人的血壓,養成經常量血壓的好習慣。

黃冠智說明,通常成年人的收縮壓低於九十毫米汞柱、舒張壓低於六十毫米汞柱,被稱為低血壓。久坐或久站、運動量不足、大量失血或脫水、營養不良、姿勢性低血壓、心臟功能不健全、內分泌、代謝失常、服用降低血壓藥物都是造成低血壓的原因。低血壓嚴重會有休克現象,因此,雖然低血壓沒有立即性危險,但不能忽略有可能突如其來的昏倒而造成得其他意外傷害。

黃冠智指出,低血壓最常見原因是低容積性,如水份攝取過少導致脫水或大量出血。青年人若過度汗流,容易造成脫水現象,使血壓過低;女性經期,也會導致血壓降低,另外傷大量失血也是原因之一。建議預防低血壓要多喝鹽水;多量血壓,看看血壓狀況,做為血壓值比較參考;女生平常多補充鐵質;正常飲食。

黃冠智強調,年輕人活動量大且強,血管彈性好,均有血壓偏低的現象,如果沒有任何不適症狀,不至於影響到正常作息,無須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