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抵达曼谷参加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并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华时报讯)记者晓港曼谷报道:2019年11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曼谷,参加于2019年11月2日至4日第35届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并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受到了副总理Somkid Jatusripitak先生和H.E.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创新部长Suvit Maesincee的欢迎和接机。

在第35届东盟峰会及相关峰会并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泰国《民意报》、《即时新闻》、《国家商业报》、《曼谷邮报》、《星暹日报》发表题为《携手同心,共绘东亚合作美好蓝图》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一年一度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即将在曼谷举行,很高兴再次来到东南亚。这是我作为中国国务院总理第三次到访泰国这个“微笑的国度”,感觉就像到亲戚和邻居家串门一样亲切。感谢泰国作为东道主为筹备会议所作努力,我期待着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共叙友情,共商东亚合作大计。

东亚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高兴地看到,东亚合作保持强劲势头,中国-东盟合作更是一马当先,迸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中国连续十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今年跃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泰国和马来西亚的榴莲、菲律宾的香蕉、柬埔寨的大米、越南的咖啡、印尼的棕榈油等东南亚国家特色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中国生产的智能手机、家电、玩具等优质产品在东盟国家颇受欢迎。

东亚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战后70多年来,东亚保持了总体和平稳定的大环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奇迹。2018年,东盟与中、日、韩13个国家的GDP总量占世界27%,对外贸易总额占世界2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仅中国就超过30%。我们成功应对两次金融危机的冲击,努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融合,使东亚成为世界上最具活力、最富潜力的地区之一。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给东亚的发展带来了新挑战。如何防范抵御风险,保持经济增长,深化互利合作,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从东亚的合作和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得出一些启示。

——维护和平稳定才能保障发展繁荣。东盟国家团结协作、守望相助,建成亚洲历史上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创造了为人称道的“东盟奇迹”。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倡导并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不断增进与周边国家的政治互信,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中国和东盟密切合作,坚持开放包容、相互尊重、对话协商,共同打造了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成为东亚和平、稳定、繁荣的基石。

——推动开放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实现了自身发展,也为世界特别是包括东盟在内的周边国家带来了重要机遇。中国率先与东盟启动自贸谈判并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今年实现升级,原产地规则更加优化,市场准入条件更加完善,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致力于建成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打造更加开放的亚洲大市场。中国与东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实现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在不久的将来,从昆明坐火车到曼谷将会成为现实。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营造开放、合作、非歧视的创新环境,将以明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契机,加强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共享科技创新带来的便利。

——加强人文交流可以亲上加亲。两千多年前开启的“海上丝绸之路”带来了舟楫云集、帆樯蔽日的盛况,见证了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密切交往的历史。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为中泰友好的杰出使者诗琳通公主殿下颁授“友谊勋章”,成为中泰乃至中国东盟友好新的佳话。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往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也将成为中国东盟友好的使者。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每周往来航班已近4500架次,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达5700万人次。东南亚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去年到泰国的中国游客就突破了一千万人次。在华学习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已近10万人,今年启动的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将支持更多东盟国家优秀青年赴华学习深造。中国人有句话,叫“远亲不如近邻”。中泰两国已经是“一家亲”,相信中国和东盟国家会亲上加亲,真正成为命运与共的“一家人”。

——坚持对话协商才能凝聚共识。东亚文化的特点是以和为贵、互谅互让、和合为重,东盟方式强调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相近的文化决定了我们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有事商量着办。中国和部分东盟国家确实在南海存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但南海问题没有影响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反而成为双方合作的一个新领域。我们共同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积极推动“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我去年提出争取2021年底前达成“准则”的三年愿景,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准则”一读已经提前完成,二读顺利启动。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对话协商,一定会达成一份符合地区实际、富有实质内涵、高质量、有效力的“准则”,共同制定地区规则,使南海成为和平、友谊与合作之海。

我此次将应巴育总理邀请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明年适逢中泰建交45周年,两国关系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倍加努力,以互联互通、科技创新、产能对接、三方合作等领域为重点加强合作,为两国发展增添新动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

让我们在新时代携手同奏中泰友谊的华彩乐章,共绘东亚合作的美好蓝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