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游说36年 巴比伦古城终列世遗

    (来源:大公报)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6日经过投票,将巴比伦古城列入世界遗产。伊拉克早在1983年起就开始为此游说,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庆祝道,巴比伦古城终於返回它在历史上“应得的位置”。

巴比伦古城位於巴格达南方约85公里,迄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是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主要发源地。它以空中花园和圣经中记载的巴别塔闻名,被列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遊客可在面积有10平方公里的残存砌砖结构中漫步,欣赏知名的巴比伦之狮,还有大部分是真迹的伊什塔尔城门。

巴比伦古城自19世纪被挖掘以来被损坏严重,数千件出土文物被欧洲殖民者掠夺。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后又为它添了伤痕,美国和波兰的士兵驻军古城附近,破坏泥墙填充沙袋,军用车辆毁坏古道,留下成吨军事垃圾,还把伊什塔尔城门涂成黑色。

自伊拉克2017年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后,该国希望以古蹟吸引遊客,但这需要大量政府工作和资金。当局已经为巴比伦古城拨款5000万美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遗产后,也表示将会与当地政府合作拟定一份保育行动方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